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沁涵)据BBC报道,当地时间25日,欧盟特别峰会在布鲁塞尔举行,除英国外的欧盟27个成员国领导人就英国脱欧协议草案进行表决。脱欧协议草案最终获得27国同意,在欧盟峰会顺利过关,标志着脱欧谈判迈出关键一步。


本次欧盟特别峰会表决的脱欧协议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对于英欧在脱欧过程中涉及的关键性问题,也就是脱欧过渡期、公民权利、英国与爱尔兰边界等作出规范。第二部分是确定脱欧之后的英欧关系,着重于英国退出欧洲单一市场、关税同盟后与欧盟的贸易和安全关系。


此前,西班牙方面曾对直布罗陀主权归属问题提出异议,要求在“脱欧”协议中明确,除非得到西班牙的同意,否则未来英欧的任何协议都不适用于直布罗陀。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在本周早些时候威胁英国称,若无实质改变,西班牙将阻挠脱欧协议在欧盟获得通过。11月24日,欧盟外交事务委员会官员发布消息称,欧盟与西班牙就直布罗陀主权问题已经达成协议。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编辑 裴剑飞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