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谢莲)据法新社,俄罗斯方面当地时间25日承认,俄方向欲穿越刻赤海峡的乌克兰军舰开火,并扣押了3艘军舰。俄方称,乌克兰军舰非法进入黑海中的俄罗斯领海,进行“危险的军事演习”。


乌克兰方面谴责俄方对乌克兰军舰开火,称已通知俄方乌军舰要穿越刻赤海峡,并未违反国际法。


乌克兰方面称6名士兵因此受伤,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则称仅3人受伤,且立即给予了医疗救助,并无生命危险。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在26日的会议上决定在该国全境实施为期60天的战时状态,该决定应由最高拉达批准。据BBC,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称俄方行动“莫名其妙且疯狂”。


俄罗斯则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


欧盟方面要求俄罗斯“保障刻赤海峡的自由通行”,同时要求“两国克制行动”。北约方面则表示,“完全支持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包括其在其领海内的通行权利”,同时俄方应“确保乌克兰在亚速海的通行不受阻挠”。


刻赤海峡位于克里米亚东部,是连接黑海和亚速海的唯一通道。据BBC,俄罗斯和乌克兰2003年签订条约,允许两国船只在此自由通行。


新京报记者 谢莲 见习编辑 于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