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7日,克里米亚,俄罗斯联邦安全局人员在当地法院审理后护送拘留乌克兰海军人员。图/视觉中国

  克里米亚法院批准拘留部分被扣留乌军人;乌克兰宣布28日起东部部分地区施行“战争状态”

  克里米亚地方法院27日批准,将部分被俄边防军扣留的乌克兰军人拘留至明年1月25日。国际社会呼吁俄乌双方保持克制,避免局势进一步恶化。

  据俄新社27日报道,俄边防军25日扣留了闯入俄领海的3艘乌克兰海军船只以及船上的22名乌军人和2名乌克兰安全局工作人员,其中的12名军人27日被俄方移送至克里米亚首府辛菲罗波尔。辛菲罗波尔地方法院批准将这12名军人拘留至明年1月25日。

  部分被扣留者对当地记者表示,他们不会对法院的拘留裁决提出申诉。

  普京与默克尔通电话表达“担忧”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27日说,乌克兰海军在刻赤海峡向俄方发起的挑衅已经平息;俄方扣留的乌方人员将在俄罗斯接受法律制裁。

  佩斯科夫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告诉媒体记者:“俄方边防部门前天制止国家边界侵犯者的时候,事态就已经平息。如果我没有记错,今天有法庭审理。”

  俄乌25日在刻赤海峡爆发冲突,俄方随后对扣留的乌方人员启动刑事诉讼程序。

  佩斯科夫说,俄方法院将宣布对乌方人员的裁决。他表示,二十国集团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即将举行;刻赤海峡事件并非峰会议题,但如果峰会间隙举行的双边会晤上出现相关话题,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会“充分说明”。

  普京27日与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通电话,就乌克兰议会施行戒严令“深表担忧”。佩斯科夫说,乌方这一做法可能加剧乌克兰东部地区敌对活动。

  乌部分地区将进入30天“战争状态”

  乌克兰最高拉达、即议会26日批准总统彼得罗·波罗申科及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提议的戒严令,宣布28日起在乌克兰东部“可能遭遇俄罗斯军事打击”的地区施行为期30天“战争状态”。美联社报道,即便克里米亚2014年脱离乌克兰、并入俄罗斯联邦时,乌克兰都没有施行“战争状态”。

  俄南部军区武器装备将继续升级

  俄罗斯南部军区司令德沃尔尼科夫28日表示,今年以来,俄南部军区所属部队进行的演习总数量比去年多一倍。

  俄罗斯国防部机关报《红星报》当天援引德沃尔尼科夫的话报道说,2018年以来,俄南部军区所属部队共进行了3000多次各类型军事演习,动用各型作战飞机6000多架次,演习中使用战机对地和对海提供空中火力支援的次数比去年增加了2倍。

  德沃尔尼科夫说,目前,俄南部军区所属部队的现代化武器装备率约为65%,2020年前将达到70%。

  俄南部军区主要负责保卫俄西南部地区的安全,总部设在顿河畔罗斯托夫。据俄罗斯媒体报道,2014年克里米亚地区公投加入俄罗斯联邦后,克里米亚地区军事力量和黑海舰队由俄南部军区负责指挥。

  ■ 背景

  俄乌就海上冲突说法不一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和克里米亚边防部门说,乌克兰海军先后有5艘船只未经俄方许可试图穿越刻赤海峡,俄方采取多种措施制止乌方这一“挑衅”,事件持续大约5个小时。

  乌方海军新闻局则说,由乌方海军2艘炮艇和1艘拖船组成的船队25日试图通过刻赤海峡大桥(又称克里米亚大桥),从黑海进入亚速海。俄方一艘舰艇故意撞击乌方海军拖船,向乌方海军一艘炮艇开火,造成6人受伤。乌方海军3艘船只及船上20多人遭俄方扣留。

  ■ 反应

  欧盟酝酿对俄追加制裁

  欧洲数国政要27日提及对俄罗斯施加制裁的可能性,以惩罚俄方拦截并扣留3艘驶向刻赤海峡的乌克兰海军小艇。

  俄外交部副部长亚历山大·格鲁什科回应,新制裁解决不了问题。

  欧盟

  下月召开会议讨论俄乌海上争端

  与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同属一个党派的德国联邦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诺贝特·勒特根说,欧盟可能需要加强对俄制裁。

  作为欧盟轮值主席国外长,奥地利外长卡琳·克奈斯尔说,欧盟将依据“事实真相和俄、乌双方后续举措”决定是否追加制裁。

  波兰副外长巴尔托什·齐霍茨基呼吁西方对俄立场更加团结一致。

  欧盟定于下月10日召开成员国外长会议,预期讨论俄乌海上争端。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和乌克兰海军26日证实,乌方海军3艘船只25日驶向刻赤海峡途中在黑海某海域遭俄方拦截和扣留。乌方随后要求西方国家就这一事件对俄方施加更多制裁。

  克里米亚2014年3月经公民投票脱离乌克兰、并入俄罗斯联邦,欧盟指认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施加多轮制裁。

  多名欧盟外交官告诉路透社记者,欧盟国家领导人下月将同意延长对俄制裁期限。

  俄罗斯

  制裁不会帮助解决任何问题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26日与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时说,俄方准备提供扣船事件的更多细节。

  俄联邦安全局27日公开视频,显示受到拘押的乌克兰海军士兵承认不听俄方指令、执意前行,承认硬闯刻赤海峡是有预谋的挑衅。乌克兰海军司令伊戈尔·沃龙琴科认定,那些水兵“作伪证”、遭俄方胁迫。

  俄副外长格鲁什科当天在德国首都柏林访问,说欧盟对俄罗斯追加制裁是作“无用功”,可能起到“反作用”。

  他说,更多制裁“根本不会帮助解决任何问题”。另外,乌方可能利用这一事件破坏原本陷入停顿的明斯克停火协议。

  经联合国调停和法、德、俄、乌四国政府组成的“诺曼底机制”磋商,乌克兰政府和东部民间武装2015年2月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达成停火协议,大规模冲突得到控制,但沿着停火线的小规模交火至今不断。乌东部冲突爆发以来,上万人丧生。“诺曼底机制”磋商迄今停滞两年。

  格鲁什科说,一艘俄罗斯渔船今年3月遭乌克兰边防人员扣押,西方国家当时“漠不关心”,这显示西方偏袒乌克兰一方。

  美国

  希望欧洲盟友更多支持乌克兰

  美国国务院26日称俄方举动是“危险升级”,说美方希望看到“欧洲盟友更多支持乌克兰”。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说,他正在等总统国家安全团队就扣船事件递交一份“全面报告”;报告“非常关键”,他可能取消本周会晤普京的计划。

  特朗普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早先告诉媒体记者,特朗普打算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会议期间会晤普京,议题包括乌克兰局势。

  ■ 分析

  西方或借机对俄再发难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所专家陈宇说,就欧美国家而言,多方表态暂时还比较谨慎,只有波兰等少数国家重提加大对俄制裁。一方面,事件本身对西方国家切身利益影响有限,各方希望息事宁人,不想进一步重创已陷入低谷的对俄关系。另一方面,由今年俄前特工在英国“中毒”等事件不断发酵的做法也可看出,俄乌此次争端给西方国家提供了一个对俄发难的新抓手,今后可随时再做文章。

  陈宇说,就乌方而言,一方面,2014年俄乌冲突之后、尤其是今年5月刻赤海峡大桥建成,俄方已实际控制刻赤海峡和亚速海。如果此次事件是由乌方挑起,那么此举或有试探俄方底线的考量;另一方面,乌方或许还有其国内选举政治的考虑。此外,乌方可能希望引起西方国家注意,争取加大其对乌支持和对俄压力。

  陈宇说,鉴于双方都欠缺动机,俄乌触发正面冲突的可能性很小。没有西方国家支持,乌克兰也没有能力在军事上与俄罗斯抗衡。因乌克兰近期也在刻赤海峡附近扣留了包括俄方在内15艘外国渔船,双方可能商量交换条件。

  本版稿件/综合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