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方意指俄“侵略”;俄方已在克里米亚半岛部署第4个S-400防空导弹营

  综合新华社电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11月29日说,希望北约国家的军舰能进驻黑海-亚速海区域,以支持本地区安全以及乌克兰维护领土完整和自由通航权的努力。

  乌方望俄方保障黑海-亚速海航行自由

  波罗申科当天是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国际社会不应再对俄罗斯一次又一次地“侵略”乌克兰视而不见,从克里米亚到乌东部顿巴斯再到亚速海。他指出,“俄方应尽快释放我们的军人,归还我们的舰艇,同时承诺保障黑海-亚速海区域国际航行自由”。

  针对波罗申科上述表态,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1月29日表示,俄方对乌方的表态持“消极”立场,乌方的表态意在继续激化紧张局势。但佩斯科夫没有说明,如果北约决定向刻赤海峡派遣军舰,俄方将会采取哪些措施。

  同一天,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柏林出席德国乌克兰商业论坛记者会时,呼吁俄乌双方通过对话解决问题,并回绝了波罗申科关于北约和德国派遣军舰至黑海帮助乌克兰解决争端的请求。“我们要求乌克兰方面保持理智”,“只有通过理智、通过对话才能解决问题,这些问题没有军事解决方案”。

  默克尔还说,她将在阿根廷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上谈及这一问题。她也愿在“诺曼底模式”四国(德国、法国、俄罗斯、乌克兰)磋商中与各方对话。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当天发表声明说,欧盟对亚速海和刻赤海峡区域最近的紧张局势深表忧虑,呼吁各方保持最大限度克制,立即缓和危机局势。她表示,希望俄方遵守国际法相关条款,确保刻赤海峡航行自由,同时尽快、无条件释放乌海军官兵并归还舰只。

  俄方继续在克里米亚部署防空导弹营

  俄罗斯黑海舰队11月29日发表声明说,俄已在克里米亚半岛部署第4个S-400“凯旋”防空导弹营。声明说,第4个S-400“凯旋”防空导弹营部署在克里米亚半岛北部,距乌克兰边境20公里,并已进入战备值班。

  俄军在克里米亚地区部署的另外3个S-400“凯旋”防空导弹营位于克里米亚半岛的费奥多西亚、塞瓦斯托波尔与叶夫帕托利亚,分别于2017年1月和今年1月、9月进入战备值班。

  S-400防空导弹系统是俄第四代新型防空导弹系统,于2007年列装俄军。

  ■ 相关新闻

  德国:俄乌争端无碍天然气管道项目

  据新华社电 德国经济能源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11月29日谈及俄罗斯与乌克兰近期海上冲突,声明外界不应把这一争端与“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挂钩。

  俄罗斯与乌克兰11月25日在刻赤海峡发生冲突,一些德国政界人士要求叫停“北溪-2”项目。阿尔特迈尔接受德国公共广播联盟采访时强调,俄乌争端与天然气管道项目分属“两个不同领域”。

  “北溪-2”项目旨在铺设一条由俄罗斯经波罗的海海底到德国的天然气管道,把俄罗斯天然气输送到德国,再经由德国干线管道送往其他欧洲国家。项目计划2019年建成,俄方预计届时每年可向德国输气550亿立方米,满足欧洲10%的天然气需求。然而,这一管道绕开乌克兰、波兰等东欧国家,将令乌克兰失去一笔金额可观的“中转费”,乌克兰等东欧国家因而在美国支持下试图阻挠“北溪-2”项目。

  阿尔特迈尔说,克里米亚地区2014年经由公投脱离乌克兰、并入俄罗斯,欧洲联盟随后对俄罗斯施行的制裁在德国得到悉数落实。在制裁没有涉及的领域,德方当然可以与俄方“交流”。

  他说,德国企业在俄罗斯合法运营的同时,德国政府支持乌克兰的合法利益。依据这一立场,关联天然气事务,德方认同俄方输出的天然气将借道乌克兰至2020年。

  至于俄方扣留乌方船只和人员,德国重申欧盟对俄方要求,即释放人员并归还船只。

  德国官员先前确认,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预期在即将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期间会晤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和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所磋商的议题包括俄乌争端。

  欧盟11月28日就俄乌争端发表声明,没有提及追加对俄制裁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