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沁涵)据联合国官网消息,为期两周的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于12月2日在波兰矿业城市卡托维兹开幕,来自近200个国家的代表将就《巴黎协定》实施细则进行谈判,并着重关注碳中和(碳的总释放量为零)等议题。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会议前主办方罕见地发表了共同声明,呼吁各国采取“决定性行动”,应对迫在眉睫的威胁。


本次气候变化大会即“《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四次缔约方会议”,联合国指出今年的会议尤为重要,因为2018年是《巴黎协定》签署方商定通过一项履行巴黎承诺工作方案的最后期限。联合国大会主席艾斯皮诺萨(Maria Espinosa)向法新社表示,如果气候变化以目前的趋势恶化,人类恐怕将面临“灭绝危机”,我们必须即刻行动,为下一代负责。


三年前,近190个联合国成员国在巴黎签订了谈判多年的气候协议。根据《巴黎协定》,全球平均气温升幅必须控制在2摄氏度以下,并努力将升温限制在1.5摄氏度以内。当时,发达国家还商定向发展中国家提供金融援助,到2020年实现每年1000亿美元。三年后的现在,各国代表在波兰卡托维兹再次会面,会议重点包括制定记录温室气体排放量的机制,以及各国的减排措施,还会讨论在2020年整合数据,计算出全球总排放量,并为贫穷国家提供财政支援,应对气候变化威胁。


据美联社,在刚刚结束的G20峰会上,有19个国家重申了应对气候变化的承诺,推动气候变化谈判,而另一个没有表态的国家是美国。去年6月1日,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称协定给美国带来“苛刻财政和经济负担”。此举遭到美国国内和国际社会的广泛批评。根据《巴黎协定》中的相关规定,美国完成退出流程还需要3年多时间,这意味着美国可能要等到2020年11月才能正式退出。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见习编辑 于音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