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黄背心”运动已经持续了三周。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香榭丽舍大道上浓烟滚滚,随处可见烧毁的汽车、破损的店铺,凯旋门被涂鸦“马克龙下台”,警方用催泪瓦斯和水炮进行管制,街道交通陷入瘫痪。


 

法国总统马克龙为履行《巴黎气候协议》,将柴油税每公升上调了6.2%。燃油税上涨导致了油价飙升,引发民众不满,从11月17日开始爆发抗议活动,抗议者统一穿上荧光黄背心作为识别物,因此被称作“黄背心”运动。

 

“黄背心”席卷整个法兰西,首都则成了“重灾区”。《卫报》称,该运动已发展为巴黎数十年来最严重的暴力骚乱事件。



在外界看来颇具绅士风度的法国人“暴走”了。法国警方称,抗议活动至今已造成3人死亡、100多人受伤,近400人被逮捕。

 

2日刚从阿根廷G20峰会回国的马克龙,立即前往巴黎市中心查看了骚乱后一片狼藉的现场。随后,他在总统府召开紧急会议。



法国内政部长卡斯塔纳表示,政府正在考虑实施紧急状态。

 

法国民调机构BVA上周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72%的法国人支持“黄背心运动”,而马克龙的民意支持率已经跌落到26%,最低纪录在近几个月被频繁刷新。

 

马克龙就职总统18个月,也是见过大风大浪的国家首脑了,但是“黄背心”运动成为他上任以来遇到的最严峻挑战,目前抗议还没有消停的迹象。

 

“黄背心”:马克龙,听我们说!

 

法新社2日报道称,高油价是引发法国民众不满的一个导火索。今年以来,法国油价飙升近20%,目前为每升1.75美元。

 

抗议者要求减税,同时调高最低工资以及退休金水平。马克龙此前曾表示,柴油税率将与燃油价格挂钩。但是抗议者认为,这一让步的幅度太小。



同时,很多民众感到生活负担不断增加,这让人们对马克龙的政策产生质疑,社会矛盾进一步激化。

 

在G20峰会上,马克龙在场边对沙特王储说“悄悄话”,他说“你从来不听我的话。”

 

而事实上,法国民众很想把这句话反送给马克龙。在12月1日的抗议活动中,法国民众喊话:“马克龙,听我们说。”



据CNN报道,法国民众认为不可思议的是,相比特朗普的情绪化,马克龙在国际舞台上竟然将自己塑造成了既理智又谨慎的总统形象。法国人认为,在很多改革举措上,马克龙也是个一意孤行的人。

 

面对“黄背心”运动,马克龙的表态强硬,他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痛斥了暴力行为,并指出改革不可能因此退缩。他强调,将会查明肇事者身份,并交付司法审理。



马克龙说:“我将一直接受抗议,一直会倾听反对派的声音,但是我决不接受暴力行为。”

 

“政坛金童”一路走来,道阻且难

 

2017年5月,马克龙以年少帅气、智慧又浪漫的人设当选了法国总统,他是拿破仑一世以来法国最年轻的国家首脑。

 


马克龙因为与比自己年长24岁的女教师相恋结婚,而一度成为无数法国少女的梦中情人。法国人相信“童话”。



据BBC,马克龙政府推出涉及税务、劳工法案、国有铁路等改革措施。同时在国际舞台上的表现也可圈可点,推动欧盟改革、支持全球多边贸易体制、履行《巴黎协定》。

 

《卫报》分析,虽然马克龙发声积极,但是成果有点少。一系列改革措施未实现提高就业率,增强民众购买力的目标,相反,部分民众的福利在改革过程中被削减。



同时,法国国内移民、贫富差距等社会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犯罪率居高不下,民众逐渐积蓄不满情绪,指责马克龙是“富人的总统”。

 

在外交方面,马克龙与美国、俄罗斯等国首脑互动频频,但是《华盛顿邮报》评论,他在关键议题上仍然不具有强有力的话语权,比如他曾劝特朗普不要撤兵叙利亚,也劝美国继续留在伊朗核协议,最后都无果。



马克龙个人的负面新闻也不少。英国《每日电讯报》曾报道,马克龙在上任后的3个月里就已经花掉了2.6万欧元(约合20万元人民币)美妆费。对此,总统府还专门发布声明称,总统的美妆开支将会“大幅减少”。

 

而今年7月,马克龙的保镖又给他惹上了“大麻烦”。据《世界报》,马克龙贴身保镖贝纳拉在没有值班的情况下冒充警察,在游行中殴打民众。



这个消息在法国炸开了锅,民众要求总统给个交代,不少议员罢工抗议。马克龙“仗义”地把责任揽到自己身上。与此同时,各路小道消息又爆料总统与保镖有“非同一般”的密切关系。

 

虽然马克龙出面澄清那些传言都是假的,然而这些流言蜚语还是让他的支持率止不住的下跌。

 

如今“黄背心”危机愈演愈烈,马克龙焦头烂额,他的改革之路荆棘密布。



不过,马克龙在在面向法国议会两院讲话时表示,他将把建设一个覆盖全面、效率较高和责任明确的“21世纪的福利国家”作为法国政府的优先工作。


协作记者:谢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