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沁涵)据加拿大媒体《环球邮报》报道,加拿大警方应美国的要求,于当地时间1日在温哥华逮捕了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公司创始人任正非的女儿孟晚舟。加拿大司法部发言人麦克莱德说,美国希望将孟晚舟引渡到美国,保释听证会暂定7日举行。


在此事件中,加拿大为何能够应美国要求扣留一个没有触犯加拿大法律的第三方国家公民引发热议。美国律师张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加拿大警方应美国纽约东区法院检察官的要求启动引渡程序,加拿大和美国确实签订了司法双边协定,因此加拿大才会暂时扣留孟晚舟。但是加拿大有自己独立的一套司法体系,所以不会像某些传言所说的美国只要提出引渡,加拿大就会照办。在7日的听证会上,加拿大的法官会针对孟晚舟是否应该被保释还是继续扣留作出判断,法官会听取孟晚舟方面律师的辩护和美国检方提出的引渡需求,然后根据本国的司法程序作出决定。


据新华社,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发言人应询就加方逮捕中国公民一事发表谈话。发言人称,加拿大警方应美方要求逮捕一个没有违反任何美、加法律的中国公民,对这一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中方表示坚决反对并强烈抗议。中方已向美、加两国进行了严正交涉,要求它们立即纠正错误做法,恢复孟晚舟女士的人身自由。我们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采取一切行动坚决维护中国公民合法权益。


《环球邮报》报道称,加拿大司法方面消息人士透露,孟晚舟因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贸易制裁而面临被引渡至美国。不过,因孟晚舟申请的“禁止报道令”有效,加拿大当局暂时无法提供更多详情。华为公司就此回应,表示并不知晓孟女士有任何不当行为,相信法律体系最终会给出公正结论。


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在美国刚发生了一起土耳其公民因违反美国对伊朗经济制裁政策而被捕入狱的案件。据法新社报道,土耳其银行家阿提拉(Mehmet Hakan Atilla)被指在银行用欺诈的黄金及食品交易协助伊朗用海外石油和天然气收入以逃避美国制裁。纽约南区法院认定阿提拉违反了美国经济制裁法律法规,判处其32个月监禁。而土耳其政府认为此案为“政治事件”。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见习编辑 于音 校对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