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谢莲 实习生 栾心怡)据路透社,当地时间5日,美国前总统老布什的国葬仪式在华盛顿举行。四位美国总统少见地坐在一起,但特朗普却被指与奥巴马、希拉里等人互动冷淡。


仪式在华盛顿国家大教堂举行,特朗普夫妇、奥巴马夫妇、克林顿夫妇、卡特夫妇被安排坐在第一排。五位在世美国总统中的四位罕见地坐在一起,之后小布什落座在中殿的另一端。


历任在世前总统、副总统参加老布什国葬仪式。图/《纽约时报》


除此外,据BBC,白宫前新闻发言人弗莱舍称,自1977年以来所有在世副总统也都参加了老布什的国葬仪式,“唯一未参加的是里根总统的副总统,乔治·HW·布什”。老布什曾当了里根总统8年的副总统。


特朗普与前任“尴尬”打招呼,前任们关系不错


四对总统夫妇中,特朗普和第一夫人梅拉妮娅最后抵达。据BBC,他们在入座时,与奥巴马夫妇“尴尬地”握了握手,过程仅持续几秒钟,《纽约时报》称双方看起来并不愉快。这是特朗普上任以来和奥巴马的第一次互动。


据CNN,米歇尔·奥巴马在近日出版的回忆录中称,她永远不会原谅特朗普对奥巴马美国公民身份的质疑。


前总统克林顿与其夫人、前国务卿希拉里就坐在奥巴马夫妇旁边,但特朗普并没有和他们打招呼。特朗普落座时,希拉里直视前方,与特朗普没有眼神交流。这是他们在特朗普就职后的第一次会面。2016年的总统大选中,特朗普称希拉里应该因私人邮箱处理工作事务而进监狱,“把她关起来”是特朗普竞选活动中的口号之一。


但第一夫人梅拉妮娅·特朗普与比尔·克林顿握了手,与希拉里打了招呼,后者点头表示感谢。


五位在世美国总统中的四位罕见地坐在一起,之后小布什落座在中殿的另一端。图/路透社


整场仪式中,特朗普双手不时交叉在胸前,凝视前方。据《华盛顿邮报》,当前参议员讲述与老布什一起共事的经历时,特朗普笑了起来。


但据路透社,除特朗普外,其他几位前总统的关系看起来不错。在特朗普抵达之前,克林顿夫妇和奥巴马夫妇友好寒暄。两位前第一夫人在见面时拥抱良久,丧礼结束后两人双手紧扣离开。


小布什分享父亲趣事,用笑声怀念他


老布什之子、美国第43任总统小布什抵达时,与坐在第一排的每对总统夫妇一一握手,当他与米歇尔·奥巴马握手时,把某样东西塞给了她。媒体猜测他给了米歇尔一颗糖果,就像他在前不久参议员麦凯恩丧礼上做的那样。米歇尔回之以微笑。


小布什和米歇尔·奥巴马握手,媒体猜测给对方塞了颗糖。图/美联社


小布什在向父亲致悼词时,笑着指出了老布什的不完美之处,包括糟糕的舞技和对蔬菜、特别是西兰花的厌恶,全场嘉宾报以笑声。但此后小布什一度哽咽,眼中含泪。


小布什在悼词中,也盛赞了克林顿与父亲的友谊。克林顿在1992年的总统大选上击败了老布什。


小布什致悼词,一度哽咽。图/美联社


近50年来葬礼专列再现,送老布什“回家”


据《华尔街日报》,仪式结束后,老布什的遗体被送回他的家乡休斯敦。在当地教堂举行私人葬礼后,老布什6日将落葬德州农机大学布什总统图书馆和博物馆后面的布什家族墓地,与他半年前去世的妻子芭芭拉以及早夭的女儿萝宾葬在一起。


据美国广播公司(ABC),一辆葬礼专列将载着老布什的棺椁及其亲朋,从休斯敦郊区开往老布什的最后安葬之地、德州农机大学。这列火车的第六节车厢侧面是透明的,人们可以在铁轨旁看到老布什盖着国旗的灵枢。


老布什葬礼专列“布什4141”。 图/美联社


这是美国历史上第八辆葬礼列车,上一辆葬礼列车还是49年前载有艾森豪威尔遗体的那辆。


新京报记者 谢莲 实习生 栾心怡 见习编辑 于音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