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7日,德国汉堡,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新主席克兰普-卡伦鲍尔(左)在胜选后接受德国总理、前任党主席默克尔祝贺。当日在汉堡召开的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全国代表大会上,基民盟秘书长安妮格雷特·克兰普-卡伦鲍尔被选举为新一届党主席。新华社记者 单宇琦 摄

  克兰普-卡伦鲍尔成基民盟18年以来第二位领导人;理念相似,人称“小默克尔”

  据新华社消息,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全国代表大会7日在汉堡召开。根据会议选举结果,基民盟秘书长安妮格雷特·克兰普-卡伦鲍尔接替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成为新一届基民盟主席。这是基民盟18年以来首次更换领导人。由于基民盟是德国联邦议院第一大党,新的党主席有较大概率成为德国未来总理。

  35票优势赢得默克尔“接班人”之战

  此前,据BBC报道,默克尔于10月29日宣布放弃连任基民盟党主席、出任总理至2021年任期结束。她表示,执政联盟在地方议会选举中受挫传递出“明确信号”,执政各党需要反思,联邦政府形象需要重建。这一消息发布之后,默克尔“接班人”之战在基民盟内部悄然展开。曾任联盟党党团主席的弗里德里希·默茨随即宣布重出政坛,参选党主席。而默克尔力推的基民盟现任秘书长克兰普-卡伦鲍尔和卫生部长施潘两人也加入了竞选。

  据《卫报》报道,在7日召开的基民盟全国代表大会上,党代表对3名主席候选人进行投票,施潘在首轮投票中出局。在第二轮投票中,克兰普-卡伦鲍尔以517票对482票击败对手默茨,成功当选基民盟新主席。选举结果公布后,克兰普-卡伦鲍尔说:“我的目标是团结基民盟的所有成员,包容各种不同的政治观点,继续稳住基民盟。”她呼吁,不要为了迎合选民而对极右翼势力产生动摇,基民盟必须鼓足勇气坚持前进。

  对于这一结果,基民盟党代表的态度不一。党代表科尼希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克兰普-卡伦鲍尔有能力解决我们面临的一系列重要问题,比如社会公正公平、住房危机、养老金制度。而支持候选人默茨的一名党代表称,这不会是一个新的开始,而是继续走老路。

  活用理智与情感的政客

  克兰普-卡伦鲍尔因务实的中间派政治风格被外界称作“小默克尔”。据《金融时报》报道,在选举投票前卡伦鲍尔提到了“小默克尔”这个称号,她说:“ 我不能阻止别人这么叫,但是我很清楚自己是谁,也完全可以做自己。”

  据法新社报道,克兰普-卡伦鲍尔1962年出生于德国萨尔州的弗尔克林根小镇,19岁就加入了基民盟,但是她完全没有想过自己有朝一日能够成为党主席,她当时的计划是当一名老师。克兰普-卡伦鲍尔在特里尔大学攻读政治和法律,毕业后走上了自己意想不到的从政之路。22岁时,克兰普-卡伦鲍尔与矿业工程师赫尔穆特·卡伦鲍尔结婚,育有三个孩子。她的丈夫在家照顾孩子,成为她的强力后盾。1999年克兰普-卡伦鲍尔成为萨尔州议会议员,然后进入州政府工作。2011年,她成为萨尔州历史上的首位女州长,在这个职位上一干就是7年。德国萨尔州当地日报《萨尔布吕克报》的时政记者丹尼尔·基尔希(Daniel Kirch)说:“她希望满足所有人的利益需求,因此她的改革措施几乎没有遭遇街头抗议。” 卡伦鲍尔作为州长的执政表现得到了广泛的赞誉。

  在基民盟内部,克兰普-卡伦鲍尔支持率颇高,路透社报道称,她已连续四届高票当选基民盟主席团成员。欧洲新闻台评论,克兰普-卡伦鲍尔是一个能活用理智与情感的政客,一旦遇到需要做决定或者表态的情况,她从不犹豫。今年2月她辞去萨尔州州长职务,以98.9%的得票率出任基民盟秘书长。据路透社报道,默克尔当时指出,克兰普-卡伦鲍尔出任秘书长将为该党带来“很大分量”。而克兰普-卡伦鲍尔甘于在柏林打理党务,似乎有意在默克尔身旁接受栽培。“我们必须感谢默克尔。”克兰普-卡伦鲍尔说,“我们站在前人肩膀上,现在是翻开新篇章的时候,面对新问题、倡导新风格并取得新成绩。”

  据BBC报道,克兰普-卡伦鲍尔是一位冷静且坚持实用主义的政客,与默克尔关系密切。她支持默克尔的难民政策,主张以欧洲全局方案解决难民问题。在社会政策上趋于保守,不提倡同性恋与堕胎。在经济方面,她支持德国最低工资标准法案,致力于保障工人福利。在外交方面,她力挺多边主义,希望加强欧盟以对抗民粹势力。多家德国媒体分析,卡伦鲍尔接替默克尔,开启的是“默克尔2.0时代”,不会出现太大的突破。

  中国外交学院欧洲研究中心主任赵怀普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卡伦鲍尔是默克尔的“意中人”,她们在执政理念上有很多相似之处,因此在短期内德国的内外政策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德国政府也会从本国的利益出发,来保持政策的相对稳定,这有助于稳定德国在欧盟的地位。

  “后默克尔时代”来临

  在7日的全国代表大会上,默克尔最后一次以基民盟主席的身份发表讲话。据新华社消息,当默克尔宣布大会开始时,掌声经久不息,她尝试了好几次都没能把一句话说完整。一些代表举起事先准备好的标语牌,上面写着“感谢领导,担任基民盟主席18年”。默克尔在向全体代表作报告时呼吁党内保持团结,她感谢基民盟选择她担任领导人,称“我乐在其中,我深感荣幸”。讲话结束后,全体与会代表和嘉宾起立鼓掌,掌声持续了近10分钟。

  默克尔卸下了基民盟主席,并且将在2021年结束总理任期告别政坛。《金融时报》认为,德国正在面临“后默克尔时代”。《卫报》评论,默克尔代表了稳定和连续性。她的离开将使欧洲的政治稳定和共识陷入二战以来最危险的时刻,欧洲政治将陷入真空。

  赵怀普分析,德国在欧盟的作用不会因为一个人的变化而发生巨大的变化,特别是金融危机以来,德国比较积极地参与欧盟治理,应对欧洲各种危机挑战,积累了一些经验,所以它的影响力实际上已经确立了,不会因为国家首脑的变化而发生急剧的改变。在默克尔任期内,宽松的难民政策受到了很多批评,但是我们去设想,如果当时德国采取强硬的政策,难民大规模聚集在欧盟的边界,很可能发生动乱,那么会对德国和欧盟产生更大的影响。在当下,欧洲民粹势力抬头,会对政府造成制约和影响,而民意也非常重要,因此在难民等方面的政策制定上,德国政府必然会更加谨慎,而且会寻求和欧盟等其他组织达成共识。同时,德国和法国也会继续合作,共同维护欧盟稳定。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