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新华社消息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发言人9日说,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访问韩国首都首尔相关事宜现阶段没有取得进展。


青瓦台发言人、国民沟通首席秘书尹永灿当天接受媒体记者采访,谈及拟议中金正恩访问首尔,承认“迄今没有取得进展,我们没有需要发布的事情”。


韩国总统文在寅今年9月访问朝鲜首都平壤,会晤金正恩。韩国媒体报道,金正恩当时承诺年内访问首尔。文在寅结束平壤访问回国后说,如没有特殊情况,争取年内促成金正恩回访。


自朝鲜战争1953年停战以来,韩国多名总统前往平壤访问,朝鲜最高领导人从来没有到访首尔。


连日来,韩国国内有关金正恩即将到访的猜测增多。一些媒体报道,金正恩计划本周前往首尔访问3天,韩国政府官员正忙着秘密筹备。青瓦台方面否认上述说法,但对金正恩今年底或明年初访问韩国的各种可能性持开放态度。


青瓦台一名官员说,要在本月底前实现金正恩回访,青瓦台理应在9日以前得到朝方回复,以便有充足时间作准备。迄今,韩方没有接到朝方答复。


这名不愿意公开姓名的官员告诉媒体记者:“我们正在尽力做准备,但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工作,因为我们没有人能预料会发生什么。这件事,我们没有切断与朝鲜之间的沟通。”


这名官员强调,青瓦台没有向朝方提议金正恩回访的具体日期。针对一些韩国媒体报道金正恩访问日期已定、青瓦台出于安保等原因故意隐瞒的说法,这名官员坚决否认。


编辑  刘佳妮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金正恩年内访问首尔“无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