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018年11月9日,美国政府派兵在美墨边境巡逻,安装铁丝网防止移民非法越境。


当地时间2018年11月8日,也门荷台达,也门政府军继续向荷台达中心地区推进,以期夺取这一城市的控制权。

  支持五角大楼所寻求的7500亿美元国防预算拨款;报道称美现政府预算赤字为6年来最高

  据新华社电 一名美国政府官员9日披露,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已改变原先缩减国防开支的想法,支持五角大楼所寻求的2020财政年度7500亿美元国防预算拨款。

  路透社报道,美国现政府的预算赤字为6年来最高。特朗普今年早些时候要求内阁官员想办法把联邦政府机构的预算削减5%。他10月提出,2020财年国防预算应不高于7000亿美元。这一数字低于已生效的2019财年国防预算、即7160亿美元。

  按照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说法,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国会参众两院军事委员会主席詹姆斯·英霍夫和马克·索恩伯里4日与特朗普会晤,就7500亿国防预算达成一致。这一数字高于五角大楼先前预估的7330亿美元。

  国防部发言人迈克·安德鲁斯说,五角大楼致力于确保美军战斗力维持全球第一,“正与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确定国防部的(预算)封顶数字”。

  2020财年从2019年10月1日开始,至2020年9月30日结束。

  ■ 关注

  军火销售百强名单出炉 美国制造商占“半壁江山”

  瑞典智库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10日发布全球军火销售百强名单,上榜军火制造商2017年销售武器装备及其相关服务总额3980亿美元。其中,美国制造商销售额排名第一,占据半壁江山;俄罗斯超越英国,排名第二。

  军火销售总额连续三年上涨

  依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报告,全球百强军火制造商2017年武器装备与相关服务销售总额与2016年相比增加2.5%,连续第三年上涨。

  42家设在美国的军火制造商上榜,销售额合计2260亿美元,比2016年增加2%,占全球销售总额大约57%。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认为,美国国防部门持续采购推动了美国军火销售。

  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依旧是全球头号军火卖家,2017年销售额达449亿美元,较2016年实现8%的增幅。

  排名第二的美国波音公司销售额为269亿美元,较2016年出现11%的下滑。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认为,销售额下降主要由KC-46型加油机推迟交付等方面原因引起。美国雷神公司和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位居第三和第四。

  英国依旧是西欧最大军火卖家

  俄罗斯军火制造商2017年销售额超越英国,10家上榜俄罗斯军火制造商合计销售额占全球销售总额的大约10%。俄罗斯最大军火卖家金刚石-安泰公司销售额达到创纪录的86亿美元,排名第十,是唯一一家跻身前十的俄罗斯制造商。金刚石-安泰公司生产的武器装备包括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

  英国依旧是西欧最大军火卖家,武器装备与相关服务销售总额357亿美元。西欧24家军火制造商上榜,其中7家总部位于英国。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武器与军备开支高级研究员彼得·韦泽曼说,过去十多年,以色列、土耳其和韩国等国武器装备与相关服务销售额大幅增长。 据新华社

  ■ 相关新闻

  美国继续支持多国联军也门行动

  美国国务院官员9日说,尽管承受国会压力,美国将继续支持沙特阿拉伯领导的多国联军在也门打击胡塞武装。

  【继续插手】

  “如果中断支持将传递错误信号”

  分管海湾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蒂莫西·伦德金9日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参加一场安全论坛。他说:“我们相信有必要支持联军。如果我们中断支持,将传递错误信号。”

  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2015年3月发起“果断风暴”行动,干预也门内战,帮助政府军反击胡塞武装。美国没有直接参与,但为多国联军提供情报、空中加油和军事建议。

  只是,多国联军介入三年多,也门冲突迄今没有结束迹象。冲突遇难者数以万计,数以百万计民众面临饥荒威胁。美国国内反对插手也门战事的呼声增多。

  美国方面11月停止为多国联军战机空中加油。同月,国会参议院表决一份议案,旨在叫停美国对多国联军支持,内容涉及停止向联军成员国出售武器和共享情报。议案遭到否决。

  “我们面临压力……要么从冲突中抽身,要么不再支持联军,”伦德金说,“从政府角度,我们强烈反对(这些做法)。”

  【牵制伊朗】

  指认伊朗影响也门和平进程和战后重建

  反政府的胡塞武装2014年占领也门首都萨那等地,迫使也门总统阿卜杜拉布·曼苏尔·哈迪出走。

  胡塞武装是什叶派武装组织。美国和沙特等国指认什叶派国家伊朗支持胡塞武装、发动代理人战争,遭伊朗否认。

  伦德金9日指认伊朗影响也门和平进程和战后重建,说:“今后在也门,受伊朗支持,对沙特、阿联酋……构成威胁(的势力)将没有容身之所。”

  他说,专家预期,如果也门政府军与胡塞武装达成和平协议,将有大约100万作战人员需要解除武装。他呼吁也门安全部门改革,同时准备重建战时破坏的基础设施。

  【稳定也门】

  海合会年度会议预期讨论也门局势

  美国官方作出继续支持多国联军也门行动的承诺正值新一轮也门和平谈判重新启动。伦德金说,6日在瑞典开始的也门和平谈判是结束冲突的“关键第一步”,尽管过程可能艰难,但已经出现建设性谈话迹象。

  “我们寻求一个稳定团结的也门,”伦德金说,“(它将)促进地区和全球稳定,而非将它消耗殆尽。”

  伦德金谈及9日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举行的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年度会议,说:“重要的是,海合会不仅要成为抵御伊朗在阿拉伯半岛影响的坚强壁垒,也要允许我们利用彼此经济联系,推动地区发展,增进国家间团结。”

  海合会上世纪80年代创建,成员国包括阿联酋、阿曼、巴林、卡塔尔、科威特、沙特。这届海合会年度会议预期讨论也门局势。 据新华社

  本版图片/视觉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