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新华社电 乌克兰总统新闻局10日发布消息说,乌总统波罗申科当天签署了关于乌方决定不再延长乌俄友好、合作和伙伴关系条约(乌俄友好条约)的法律文件。


此前,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已于本月6日批准了此法律草案。根据波罗申科签署的法律文件,乌俄友好条约将于2019年4月1日到期中止法律效力。


波罗申科10日在签署文件时还责成乌外交部尽快完成重新审查所有现有乌俄双边法律文件的工作,以便使乌对俄政策符合乌俄友好条约失效后的新形势。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0日表示,俄方对乌克兰不再延长两国友好条约的决定表示遗憾。


俄罗斯媒体援引佩斯科夫的话报道说,俄乌两国人民情同手足。俄方对乌当局作出这样轻率的决定表示遗憾。在俄方看来,乌当局的决定不尊重乌克兰人民及其利益。


乌俄友好条约由乌俄两国于1997年签订,并于1999年生效。条约规定两国关系建立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承认苏联时期划定的边界,一致同意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一切争端,明确两国关系具有战略性。该条约有效期为10年,任何一方如要更改或不再续签条约,须在条约到期前6个月向另一方提交书面文件,否则条约将自动延续10年。乌外交部已于今年9月底向俄外交部递交了废止条约的相关文件。


2014年3月以来,因克里米亚入俄和乌克兰东部地区冲突问题,乌俄关系急剧恶化。据乌克兰外交部统计,2014年3月以来,乌俄间签署的451项协议中已有44项被废止。分析人士指出,在乌俄关系恶化背景下,两国友好条约实际上已成一纸空文。


编辑  刘佳妮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乌总统签署不延长乌俄友好条约法律文件 俄方表示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