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谢莲)据英国《卫报》,在当地时间13日的欧盟峰会上,欧盟领导人拒绝了英首相特雷莎·梅关于帮助其拯救“脱欧”协议,对北爱尔兰“后备协议”设定一个12个月期限的请求。


特雷莎此次参加欧盟峰会,是希望欧盟能够帮助其“脱欧”协议通过议会表决,而最重要的问题则是北爱尔兰“后备协议”问题。英国许多议员担心这一“后备协议”将使得英国在脱欧后仍然受欧盟规则的制约。特雷莎希望欧盟能同意一项被称为“联合解释文书”的法律保障,以此帮助协议获取议员支持。


德国总理默克尔、奥地利总理库尔兹支持欧盟在一年内终止北爱尔兰“后备协议”,但爱尔兰、法国、瑞典、西班牙、比利时等国表示反对,他们认为即使同意特雷莎也无法说服英国议员们支持她的协议。


在内部讨论之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目前而言,预计任何协议都无法通过英国议会表决,而且欧盟并无义务满足英国反对派议员的要求。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也表示,英国“脱欧”协议“不可能重谈”,北爱尔兰“后备协议”是一项“保障措施”,欧盟对此非常坚定。


这对于特雷莎而言是个严重打击。


此前,因担心无法通过,特雷莎10日推迟了原定于11日举行的“脱欧”协议议会表决。12日,保守党发起对特雷莎的不信任投票,特雷莎“涉险”过关。13日,特雷莎前往布鲁塞尔参加欧盟峰会,希望拯救其“脱欧”协议。同时,特雷莎表示她将在英国2022年大选前辞职。


据BBC,特雷莎13日表示,英国或许无法摆脱“后备协议”,目前的“脱欧”协议陷入危机。


新京报记者 谢莲 见习编辑 于音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