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3日,“叙利亚民主军”武装人员在代尔祖尔。(新华/法新)


据新华社电 以叙利亚库尔德人为主的武装14日攻破极端主义组织“伊斯兰国”在叙利亚的“最后据点”。


库尔德人与“伊斯兰国”的正面作战看似进入尾声,却同时面临与土耳其军队再次交战的可能。


追击残敌


设在英国伦敦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14日说,“叙利亚民主军”武装当天凌晨攻入东部代尔祖尔省哈金镇,“伊斯兰国”武装人员退守位于哈金东部的阵地以及附近两座村庄,前者正在追击残敌。


这一组织的主管阿卜杜勒·拉赫曼说:“经过一周激战及空袭,‘叙利亚民主军’把‘伊斯兰国’赶出哈金。”


哈金距离叙利亚与伊拉克边界大约30公里。法新社和美联社报道,哈金及其周边地区是“伊斯兰国”在叙利亚的最后据点。


“叙利亚民主军”以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为主力,获得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多国联军支持。它9月初开始进攻哈金;来自叙利亚北部的援军到达后,过去一周加强攻势。


拉赫曼说,大约1.7万“叙利亚民主军”人员投入作战,消灭至少900名“伊斯兰国”武装人员,自身损失大约500人。美联社报道,大约2000名“伊斯兰国”成员在这一地区顽抗。


按照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说法,“伊斯兰国”一个月内将在叙利亚遭彻底击败。“他们的人在那一地区所剩无几,”特朗普11日说,“再过30天,他们将一个不剩。”


面临强敌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4日再次发出警告,将针对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动用武力。他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告诉伊斯兰合作组织成员,土方决心把“和平与安全”带到叙利亚幼发拉底河以东地区。


埃尔多安两天前说,土耳其军队将在“数日内”进攻幼发拉底河以东库尔德人控制区。


他同时警告,土军可能进入库尔德武装控制的幼发拉底河西岸城市曼比季。“曼比季是阿拉伯人生活的地方,却被交给恐怖组织,”他说,“现在,我非常明确地说,大家应该把他们赶出去,否则我们将进入曼比季。”


土方认定“人民保护部队”是土耳其反政府组织“库尔德工人党”的叙利亚分支,属于“恐怖组织”。


土方试图遏制库尔德势力沿叙土边境发展,2016年和今年初两次出兵叙利亚,打击库尔德武装。


土耳其与美国方面今年6月达成一份方案,内容包括库尔德武装撤出曼比季,土美军队在曼比季联合巡逻。双方11月初开始联合巡逻,而土方认定,库尔德武装仍在曼比季。


土耳其官方媒体报道,土军12日开始加强在土叙边境的军事部署。土耳其支持的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国民军”13日说,至多1.5万名武装人员准备协助土军攻打库尔德控制区,行动日期待定。


“叙利亚民主军”总司令马兹卢姆·科巴尼13日告诉路透社记者,库尔德武装将“强力反击”任何进攻,同时希望借助外交途径避免战事。他披露,美国政府叙利亚问题特别代表詹姆斯·杰弗里本周早些时候到访“叙利亚民主军”控制区,美方已在“认真”阻止土方军事行动。


编辑  康晰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伊斯兰国”在叙“最后据点”被攻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