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新华社电 也门政府、胡塞武装和联合国人员16日披露,也门政府与胡塞武装13日达成的荷台达停火协议定于18日开始执行。


新一轮也门和平谈判13日在瑞典结束,冲突双方同意在港口城市荷台达停火和撤军。


胡塞武装一名高级官员16日在也门首都萨那告诉媒体记者,停火18日开始。也门政府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成员向路透社记者证实这一停火日期。


一名联合国方面消息人士说,虽然协议规定荷台达停火立即开始,实际落实需要时间,“我们预期停火周二(18日)开始执行”。


停火协议达成后,当地居民说荷台达郊区仍有交火,主要在夜间。


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马丁·格里菲思14日呼吁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在荷台达采取强有力的停火监督机制。


胡塞武装2014年9月夺取萨那,后又占领也门南部地区,迫使总统阿卜杜拉布·曼苏尔·哈迪前往沙特避难。沙特阿拉伯等国组成多国部队,2015年3月发起“果断风暴”行动,介入也门内战,帮助政府军对抗胡塞武装。


荷台达是国际人道主义援助物资进入也门的主要门户,由胡塞武装控制。也门政府军和多国部队6月发起进攻,试图收复荷台达。


编辑 马浩歌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也门荷台达停火协议“18日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