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孟晚舟事件引发舆论高度关注。



据央视新闻,被加拿大拘押的中国公民孟晚舟当地时间11日下午获得保释。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法官表示,拘押孟女士是基于美国的要求,但是美国方面尚未对孟女士正式提出引渡要求。

 

孟晚舟保释条件包括:1000万加元保释金(其中700万是现金),包括她丈夫在内的5位担保人,交出护照,戴电子监控设备,外出时间和地域限制,由专业的团队进行全天候监视等。

 

加拿大法官在声明中称,美国向加拿大提出引渡要求的期限是孟女士被捕之日起的60天之内。

 

近日,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官网发布了一篇题为“加拿大民众呼吁加政府立即释放孟晚舟女士”的文章。文章称,一位加拿大市民专程来到中国驻加使馆,送来一段亲手砍伐的云杉木,并为加政府的错误行为向中国人民致歉。



在孟晚舟事件持续发酵的同时,有两名加拿大公民近日在中国被依法审查,也引发多方关注。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两名加拿大公民因涉嫌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活动,已被中方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一系列风波使加拿大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金融邮报》等多家加拿大媒体发文担忧孟晚舟事件是否会对加拿大经济造成影响。

 

中国对加拿大经济有多重要?

 

经贸往来

 

1908年,加拿大在上海设立了第一个贸易代表处,这成为中加经贸往来的起点。一路发展,中国已成为加拿大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据中国商务部网站,近年来中加贸易持续增长,2017年双边贸易额达727.7亿美元。



加拿大统计局统计,2018年1-9月,加拿大对美国和中国的出口额分别占加出口总额的75.5%和4.3%,出口额分别为2558.2亿美元和146.1亿美元。

 

加拿大是一个比较依赖出口的国家,据世界银行最新数据,加拿大经济总量中仍有30.8%依赖外贸。

 

虽然美国是加拿大的第一贸易伙伴,在世界贸易紧张局势加剧的背景下,加拿大这一年来积极寻求对外贸易多元化,大力推动对中国出口。

 

据加拿大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4月到8月,加拿大对中国出口额同比大幅增长23%。今年4月以来,加拿大对中国出口增速明显快于对美国出口的增速,尤其是农产品和海产品对华出口量飙升。

 

加拿大媒体《金融邮报》报道称,由于今年以来美国不断采取保护主义措施,对贸易伙伴挑起贸易摩擦,加拿大部分商品的主要出口市场正在转向中国。

 

旅游业

 

加拿大的旅游业对于这个国家来说也至关重要。据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2016年加旅游相关产值达916亿加元,占加国内生产总值的2.05%。



而且,在加拿大,与旅游业有关的就业人口达170万人,每11个加拿大就业者中就有1个从事与旅游相关行业。

 

2018年是中加旅游年。据加拿大旅游局统计,今年1-4月,有17.8万人次中国游客到加拿大旅游,中国首次成为加拿大第二大外国游客来源地。

 

而中国游客在加拿大的消费量也比较高,2016年中国游客在加消费达14亿加元,人均2438加元。

 

加政府推出了的《加拿大新旅游愿景》中提出,到2021年将中国游客数量翻番。

 

新华社报道,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3日表示,“中国是不是安全,加拿大老百姓心中自有一杆秤。与此同时,我也可以告诉你,自从加拿大政府根据美国的要求,错误地拘押了孟晚舟女士之后,很多中国人都在掂量前往加拿大旅行是否安全。”

 

在加中国留学生

 

据加拿大移民部统计,2018年,中国留学生的数量在加拿大所有外国学生中排在第1位,达到14.34万人,占所有外国留学生的28%。


中国留学生在加平均消费每人每年3万加元。中国留学生不仅是个人消费,还有相应的附带旅游消费,为当地经济贡献不少。



据加拿大移民部公布的学习许可持有者数据显示,从2008年到2017年这10年间,在加拿大学习的中国学生总人数的增长率高达226%。

 

另据中国商务部,加拿大拥有170万中国移民,约占加拿大人口的5%。

 

可以看出,中国与加拿大有着紧密的联系。新华社社评指出,“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会是中加进一步的交涉期。我们希望加拿大最终做出与独立的文明国家相称、并且值得尊敬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