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新华社电 韩国外交部18日说,韩国和美国涉朝工作组将在本周举行第二次会议,讨论朝鲜半岛无核化、韩朝合作项目豁免制裁等事宜。这期间,双方首席代表将作“一对一”对话。


韩美涉朝工作组上月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启动仪式。工作组韩方首席代表是外交部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长李度勋,美方首席代表是国务院对朝政策特别代表斯蒂芬·比根,主要商议朝鲜半岛无核化、对朝制裁和韩朝关系等事宜。


韩国外交部发言人鲁圭德说,比根定于19日至22日访问韩国。20日,他将首先与李度勋“单聊”。次日,双方工作组成员将举行会议,美国白宫、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和韩国统一部的官员参会。


这是双方涉朝工作组时隔一个月再度碰面。双方上月在华盛顿召开首次会议,本月7日召开视频会议,交流韩朝、美朝关系新动向。


韩国媒体报道,下次工作组会议将分为两部分:一部分讨论半岛无核化事宜,另一部分讨论韩朝关系其他相关事宜,包括韩朝铁路和公路对接项目开工仪式、离散家属视频团聚和开通韩朝航线等事宜。


韩朝商定26日举行南北铁路和公路对接及现代化改造项目开工仪式。韩国统一部发言人白泰铉说,韩国政府打算本周派先遣队前往朝鲜,商议相关准备。另外,韩国政府将与美国就开工仪式可能违反国际制裁密切磋商。


针对韩美涉朝工作组,朝鲜持反对态度,认为这显现美国欲阻拦北南合作的“险恶用心”。


工作组组建的消息上月传出后,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对韩宣传网站“民族团结网”发表评论:“美国计划设立一个机构直接监控朝韩关系。这是傲慢之举。美国毫无理由干涉韩朝之间的事务。”


编辑 马浩歌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韩美涉朝工作组首席代表欲“单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