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新华社电 英国议会下院领袖安德烈娅·利德索姆20日说,就首相特雷莎·梅与欧洲联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议会下院将在明年1月9日重新启动辩论。


英国定于明年3月29日正式“脱欧”。欧盟上月召开特别峰会,通过与英国达成的“脱欧”协议。协议规定,英国正式“脱欧”后有21个月过渡期,其间继续留在欧洲共同市场和关税同盟,享有贸易零关税待遇;英国需向欧盟支付总额大约390亿英镑“分手费”,过渡期内需要向欧盟支付“年费”。


英国议会下院原定本月11日表决“脱欧”协议。这以前,议会下院计划举行为期5天、每天8小时辩论。随着特雷莎·梅在投票日前一天宣布推迟表决,辩论持续3天后暂停。


利德索姆说,辩论将在明年1月9日重新启动,预期持续至10日。如果议会同意,辩论可能持续至11日。


利德索姆没有给出投票表决的新日期。特雷莎·梅先前说,表决将在明年1月14日开始的那一周举行。


英国内阁本月18日举行会议,着重讨论强化“无协议脱欧”的应对准备。次日,欧盟拟定应对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应急方案,涉及金融、海关等14个方面,以避免届时可能出现的严重混乱。


编辑  刘佳妮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英国议会下月重启“脱欧”辩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