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央视新闻 印尼国家抗灾署和印尼气象、气候和地球物理局消息,当地时间22日晚,印尼西部巽(xùn)他海峡附近发生海啸,目前已造成62人死亡,另有584人受伤,另有430座房屋受损,目前救援人员正在现场搜救。


海啸已致62人死亡 数百人受伤


印尼气象、气候和地球物理局在一份声明中说,当地时间22日晚上9点刚过,位于巽他海峡的喀拉喀托火山发生喷发,随后在9点半左右,海啸发生。




印尼国家抗灾署发言人苏托波说,海啸袭击了万丹省的板底兰、西冷和楠榜省部分海岸地区。除了造成人员伤亡和建筑损毁外,海啸还造成板底兰和西冷地区部分主干道中断。



苏托波说,海啸发生时当地没有监测到地震活动,初步怀疑海啸是由喀拉喀托火山喷发引发海底滑坡和月圆引发涨潮共同所致。苏托波还说,由印尼军警、国家搜救局、红十字会和当地民众组成的联合搜救队正在紧急进行救援。


地壳和火山活动活跃 印尼海啸频发


印尼地处环太平洋地震带,地壳和火山活动频繁,每年发生大小地震数千次,期间也不时发生海啸,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今年9月28日,印尼中苏拉威西省栋加拉县发生里氏7.4级地震并引发海啸。强震和海啸造成了印尼超过2000人死亡,数百人失踪,一万多人受伤,还造成了6万多栋房屋损坏,数万人被迫撤离。据印尼抗灾署发布的消息,距震中约80公里的中苏拉威西省首府帕卢是受灾最严重地区,共有1636人遇难。之后印尼政府对强震引发的海啸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当时海啸高度最高达11.3米,远超出预估的高度。 



2004年12月26日,印尼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发生9.3级强烈地震并引发海啸。印度洋大海啸激起的海潮最高超过30米,波及印尼、泰国、缅甸、马来西亚、印度等多国,甚至影响到索马里、肯尼亚等东非国家。这次大海啸共造成约29万人死亡或失踪、超过100万人无家可归,经济损失超过100亿美元。印尼是这次大海啸中受创最严重的国家。



编辑 林玮琪

来源:央视新闻(微信)
原标题:印尼海啸已致62人死亡 数百人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