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沁涵)据《卫报》报道,印度尼西亚巽他海峡当地时间12月22日晚间发生海啸,印度尼西亚抗灾署 24日早更新伤亡人数,目前灾害已造成至少281人遇难、1016人受伤、57人失踪、11687人无家可归。救援和受灾群众疏散工作正在进行中,伤亡人数或将进一步上升。



印度尼西亚抗灾署发言人苏托波在推特上传了这次喀拉喀托火山喷发的航拍图。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火山学家特里萨·乌维德接受《卫报》采访时表示,喀拉喀托火山目前仍然非常活跃,很有可能再次引发海啸。印尼气象气候地球物理局23日分析称,此次海啸很可能是喀拉喀托火山活动加上满月潮汐的双重现象所引起。


印度尼西亚抗灾署发言人苏托波在推特上发文称,印尼目前只有地震预警,而没有因火山或海底滑坡引发的海啸预警。他呼吁:“国家必须建立多灾种的早期预警。” 苏托波还指出,印尼的海啸监测浮标从2012年开始“没有一个在运行”,这些浮标与海底感应器相连,可监测微小的压力变化。但是,它们有的遭破坏或偷窃,有的则因缺乏维护而停用。“相关部门必须重建和加强印尼海啸预警系统。”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见习编辑 于音 校对 贾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