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黄钟方辰)据路透社,当地时间12月24日,美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法院裁定,朝鲜需支付5.01亿美元,作为对美国大学生奥托·瓦姆比尔(Otto Warmbier)遭受拷打最终致死的赔偿。

 

2015年底,瓦姆比尔赴朝鲜观光,他在平壤顺安国际机场准备出境时被朝方拘留,接受调查。2016年3月,瓦姆比尔以阴谋颠覆国家罪被朝鲜最高法院判处15年劳教。根据朝鲜方面的说法,他曾试图盗取与朝鲜宣传标语有关的物件。2017年,瓦姆比尔从朝鲜监狱被释放,但回到美国后一直处于昏迷状态,不久后去世。

 

瓦姆比尔的父母为此起诉朝鲜当局。一名俄亥俄州法医称其死因是大脑缺氧和供血不足。美国哥伦比亚地区法院法官Beryl Howell在判决书中表示,朝鲜当局应该对瓦姆比尔遭受拷打、羁押等遭遇负责。而朝鲜当局将其死因归咎为肉毒杆菌中毒以及服用安眠药,并否认施用酷刑。

 

据报道,哥伦比亚特区法院的裁决为缺席判决,这是在被告人缺席时做出了一种裁决,对外国被告人的缺席判决往往难以执行。美国法院可以命令查封其在境内的资金或其他资产来赔偿受害者,但这在本案中不太可行,因为美国的制裁令禁止朝鲜进入美国金融系统。

 

这一裁决是在朝美关系的敏感期作出,两国目前正在就半岛无核化问题进行磋商。本周一,特朗普在推特上发布消息称:“平安夜收到我朝鲜工作团队的简报——取得了进展。期待与金正恩委员长的下次峰会!”此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方希望第二次“特金会”在2019年年初举行。但白宫方面尚未透露更多细节。

 

新京报记者 黄钟方辰

见习编辑 陈径舟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