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见习记者 于音)据韩联社报道,韩朝东西部铁路公路对接项目开工仪式当地时间26日上午在朝鲜开城板门站举行。

 

驶向朝鲜板门站的韩方列车。图/韩联社


韩联社称,这是朝韩“血脉再次相连”的项目,意义重大。从2008年11月最后一班韩方货物列车抵达板门店之后,双方铁路中断已有10年之久。

 

赴朝出席韩朝铁路对接项目开工仪式的韩方人士26日出发前在首尔站合影。图/韩联社


韩国统一部长官赵明均、国土交通部长官金贤美、朝鲜铁道省副相金润革等韩朝各100余名人士出席开工仪式,金贤美和金润革代表双方发表致辞。开工仪式上举行签字、铁路接轨、指路牌揭幕等活动。

 

火车票。图/韩联社


100余名韩方人士当天清晨乘坐新村号列车从首尔火车站出发,前往板门站。韩国统一部介绍,列车于上午8点34分越过军事分界线。乘坐这趟特别列车的人士手持“首尔-板门”往返车票,车票上写有“票价1.4万韩元”(约合人民币84元)和“感谢见证韩朝铁路和公路对接和升级改造项目的历史性瞬间”的字句。

 

金贤美对开工仪式后韩朝铁路对接和升级改造计划表示,还需要进行联合考察和实地考察等,正式启动建设前要做的事情非常多。

 

韩媒此前称,受涉朝制裁等因素影响,预计这次开工仪式后不会立即动工,将作额外考察或确定项目计划。不过,作为朝韩经济合作项目的第一步,该项目具有重大意义。

 

韩方人士将在开城工业园区内就餐后于下午1时30分乘坐列车返回韩国。

 

新京报见习记者 于音

见习编辑 李丽霞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