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见习记者 于音)据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地时间26日向经济界要求,企业明年为员工加薪。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经联团主席Hiroaki Nakashishi 26日在经联团审议员会议上握手。日本产经新闻图片


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经团联)当天在东京都内举行审议员会议。安倍在致辞时要求加薪,“以增加经济增长动力。”他并未给出明确加薪幅度,但将1989年的5%设定为目标。

 

这是安倍连续6年在经济界谈判方针敲定前呼吁加薪。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在日本,大多数企业依据员工年龄和工龄确定工资水平。但每年春季,企业管理层都将与工会进行加薪谈判。

 

明年10月,日本消费税将从8%上涨至10%。日本产经新闻称,安倍此次要求加薪的目的是刺激经济,减少新政带来的内需下降等负面影响。

 

去年,安倍罕见地为企业明确加薪幅度——他要求企业加薪3%,以刺激民间消费,抗击通货紧缩。据经团联调查,去年春季谈判后,企业涨薪平均幅度为2.53%。这一数字虽然没有达到安倍要求,但创下1998年以来的最高涨幅纪录。

 

在薪资调整方面,丰田汽车公司被视为日本企业的标杆。但近年来,该公司均未公开其基本薪资调整计划,被外界视为其不想影响其他公司的薪资谈判。

 

据路透社报道,日本内阁府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至9月,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年率修正值为萎缩2.5%,初值为下滑1.2%。报道称,这是自2014年第二季以来最严重的萎缩,当时经济受到当年4月消费税上调的打击。

 

新京报见习记者 于音  见习编辑 贾文程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