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届刚果(金)总统选举数次推迟,27日在该国东部小镇贝尼引发抗议和冲突。图为抗议者设置路障。图/美联社


新京报快讯(见习记者 于音)据法新社报道,刚果(金)政府当地时间27日要求欧盟大使在48小时内离境,欧盟称此举“完全不公平”。


刚果(金)副总理兼外交与区域一体化部长奥基通杜当天宣布,刚果(金)政府要求欧盟驻刚果(金)大使离境,以回应欧盟延长对刚果(金)14名个人制裁的决定。


据报道,欧盟理事会本月10日将针对14名个人的制裁延长至2019年12月12日,措施包括冻结资产和禁止进入欧盟,因为其“干扰大选,破坏人权”。制裁名单包括刚果(金)总统卡比拉支持的总统候选人、前内政部长埃马纽埃尔拉马扎尼沙达里。


据新华社报道,卡比拉的法定任期于2016年12月结束,但新一届总统选举数次推迟,引发抗议和流血冲突。最近一次推迟发生在本月20日,刚果(金)国家独立选举委员会宣布原定于23日举行的总统选举推迟至30日举行。


欧盟发言人向法新社表示,欧盟对刚果(金)的驱逐决定表示遗憾,认为该决定“完全不公平”。“在备受质疑的大选前夕作出这一决定,只能适得其反。”


刚果(金)地处非洲东部,1960年6月30日宣告独立。


新京报见习记者 于音 见习编辑 吕银玲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