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谢莲)辞旧迎新,各国领导人在2019年新年到来之际纷纷发表讲话,就国内国际关注的议题表态。


美国总统特朗普

称2018成绩满满;“我要修墙”!


美国白宫当地时间31日晚在推特上发布了特朗普的2019新年贺词。


特朗普首先强调了自己上任两年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特朗普称,从没有一届政府在上任后的前两年就取得如此多成就,经济发展、工资提升,达成新的美加墨协定以及与韩国的贸易协定。


外交问题上,特朗普提到自己退出了“可怕的”伊核协议;在朝鲜问题上取得了好成绩;以及将驻以使馆搬到了耶路撒冷。


最后,特朗普回到了使得联邦政府陷入停摆的“边境墙”问题。特朗普称,没有边境不足以成为国家,只有拥有边境墙才能拥有边境安全,再次表达了自己的“修墙”决心。


特朗普称,好好享受2019,我们还将继续享受2020及之后的4年,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


德国总理默克尔

追求开放、宽容、尊重等共同价值观;在国际舞台上承担更重要角色


据德国之声,德国总理默克尔当地时间31日晚发表了新年讲话。


默克尔首先承认,2018年是“政治上极度艰难的一年”,但它已经过去。


在国内问题上,默克尔称,民主在变化中得到发展,呼吁人民追求共同的价值观:开放、宽容与尊重,同时再次表态自己在本届总理任满后不会再担任任何政府职务。


在国际问题上,默克尔提到了气候变化、移民、恐怖主义等全球议题,呼吁德国承担全球责任、强化国际合作。


此外,德国将从2019年1月1日起担任两年的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默克尔称德国应继续为全球化解决方案而努力。


在欧盟问题上,默克尔强调应使欧盟更加强大;此外虽然英国要脱欧,也要保持亲密的伙伴关系。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

脱欧、脱欧还是脱欧


据英国《卫报》,当地时间31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新年致辞中再次呼吁搁置分歧、通过“脱欧”协议,翻开2019新篇章。


特雷莎再次强调了“脱欧”对于英国的有利之处,呼吁议员们在1月中旬举行的“脱欧”协议议会表决中投支持票。特雷莎称,若是议员驳回了协议,英国将“发生转变”。


除了“脱欧”外,特雷莎还提出,要提振经济、开拓新市场,为全英国人民的工作、生活提供更好的条件。


特雷莎称,只要团结一致,我们就能取得成功!


法国总统马克龙

政府可以也必须做得更好;不会放弃改革


据法新社,法国总统马克龙当地时间31日在爱丽舍宫发表了新年讲话。


马克龙在致辞中表示,法国政府“可以做得更好,也必须做得更好”。马克龙称,希望2019年有更多的“真实、尊严以及希望”,呼吁法国人民“不要让自己变得更加低落,不要让自己相信法国是个没有团结的国家”。


但马克龙也表示,民众必须“接受现实”,增加公共支出不是解决问题之法。


法国的“黄马甲运动”已经持续六周有余,政府耗费众多人力物力以避免大规模骚乱。就在马克龙讲话的同时,还有大批“黄马甲”在巴黎及其他主要城市举行抗议活动,政府派出15万名警察以确保和平跨年。


马克龙称,他不会放弃自己的改革计划,2019年将精简公共部门,优先处理失业、养老金改革等问题。


俄罗斯总统普京

我们从未有过帮手;我们要团结一致


据俄罗斯卫星网,俄罗斯总统普京在2019新年到来前发表了电视讲话。


普京在新年讲话中称,“我们从来没有也永远不会有帮手。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成为一个有凝聚力、团结且强大的队伍。”


普京称,在跨年夜,所有人都像个孩子般许愿,“愿所有愿望都成真”。普京承诺,将采取措施,在经济、科技、医保、教育、文化等方面作出努力,一步一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最后,普京称,2019年,所有俄罗斯人民都将看到好的改变!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开拓新未来;在世界舞台大放异彩


据日本《读卖新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地时间1月1日公开了新年声明。安倍在声明中表达了他开拓日本2019年新未来的决心。


安倍称出生率低、人口老龄化是日本社会面临最严重的问题,将从10月开始建立一个新的、适合所有世代的社会保障体系。


关于明仁天皇将于4月30日退位、皇太子5月1日继位之事,安倍称,2019年将成为“日本为平成后的新时代铺平道路的一年”,此外4月1日安倍将公布新年号。


此外,日本将于6月在大阪举办G20 峰会,安倍称“2019年将是日本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的一年”。


韩国总统文在寅

努力实现不可逆转的和平;让全民生活更好


据韩联社,韩国总统文在寅1月1日在个人社交网站上发表新年寄语,称将尽最大努力实现和平、造福人民。


文在寅写道,己亥年已到来,希望能走访家家户户并送上诚挚的问候,热切期盼新的一年全民和谐共生、幸福安康,我将努力弥补过去的不足,让全民生活过得更好。


文在寅指出,我满怀激情地走上国民点亮的和平之路,将力争让和平红利惠及民众,实现不可逆转的和平。今冬我绝不会忘记照亮世界的烛光精神,祝愿大家新的一年平安幸福。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

坚定无核化意志;准备随时与特朗普再次对话


据朝中社,当地时间1月1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发表了2019年新年贺词。


金正恩在讲话中强调了“高举自力更生的旗帜,打开社会主义建设的新的进攻道路!”的前进口号;高举“切实履行多个历史性的北南宣言,开辟朝鲜半岛的和平、繁荣和统一的全盛期!”的口号。


金正恩还在讲话中再次明确了构建朝鲜半岛持久巩固的和平机制、走向完全无核化的意志。金正恩称,他已经做好准备今后随时与美国总统再次对话,为达成国际社会欢迎的结果而努力。


但金正恩也表示,若是美国依然对朝鲜实施制裁、施加压力,朝鲜也将为捍卫国家主权和最高利益探索“新的道路”。



新京报记者 谢莲 编辑 戴轩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