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谢莲)据BBC,24小时内,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第二次遭重挫。在当地时间9日的议会辩论中,少数保守党反对派人士加入反对党工党阵营,要求特雷莎·梅在脱欧协议议会表决失败后的3个工作日内提交修改方案。


就在一天前,特雷莎·梅在议会表决中失利,英国议会通过一项金融法案修正条款,限制政府为应对“无协议脱欧”而随意提高税率或增加税收,给“无协议脱欧”这个备选设置新障碍。


英国首相府8日确定,英国议会将于15日举行脱欧协议议会表决,英媒预测表决失败的可能性极大。据此前安排,表决失败后特雷莎·梅将有21天时间提出新方案。


但根据9日的表决结果,特雷莎·梅需在3个工作日内提出她的脱欧B方案。《卫报》称,这意味着若是表决失败,特雷莎在脱欧上的可操作空间将变得越来越小。


英国下议院从9日开始了为期5天的新一轮脱欧辩论。特雷莎·梅在辩论开始前表示,议会在爱尔兰“后备协议”问题上有最终发言权,希望以此获得议员们对其“脱欧”协议的支持。


但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要求特雷莎·梅彻底排除“无协议脱欧”选项,同时若是她在表决中失败,应该再次发起公投,“真正让人民决定”。


新京报记者 谢莲 编辑 于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