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于音)据法新社报道,随着“黄背心运动”进入第八周,法国总理菲利普当地时间9日表示,政府已做好准备,将于14日宣布启动“全国大讨论”程序。

 

去年11月以来,“黄背心运动”的焦点已从最初的抗议燃油税上涨,逐渐演变成对生存环境的全面不满。在面对这场来势汹汹的挑战时,“全国大讨论”会奏效吗?

 

议题与诉求

 

法国政府称,“全民大讨论”有四个议题:税务政策、低碳型经济、民主与公民权、政府机构和公共服务。

 

统计显示,反对同性婚姻合法化是“黄背心运动”参与者的最大诉求。2013年4月23日,法国国民议会以331票支持225票反对批准修订过的同性婚姻法。截至目前,逾4万对同性伴侣在法国注册结婚。

 

另一个颇受关注的诉求是取消二级公路限速。2018年7月1日,法国二级公路最高限速由90公里/小时下调至80公里/小时。据法国《20分钟》报道,法国布吕莱-维尔同仁公司进行的、于去年5月9日发布的民调显示,75%的法国人反对新限速。不少来自乡村的司机更是怒称,这是“巴黎精英”对其他法国人的蔑视。

 

法国总统马克龙将于15日访问厄尔省,并于18日到达洛特省开启“大讨论”,整个程序将持续至3月。马克龙将亲自参加在诺曼底地区布尔格德鲁尔德的一个会议。

 

据报道,讨论场合包括市长、村长组织地方的会议;任何人均可参加组织议程的“移动摊位”;专门网站以及“大区级别公民会议”等。每个大区都会抽选逾百名民众,允许其在辩论程序结束之后表达意见。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法国全国委员会(CDNP)主席汝阿诺8日宣布不再担任“大讨论”组织者。此前,她因“工资过高”身处舆论漩涡。

 

“全民大讨论”能在多大程度上发挥作用?

 

爱丽舍宫已经为“大讨论”的成功进行了铺垫。菲利普7日表示,政府将推出新法律,惩罚未向官方申报而进行示威的人,他还宣布计划禁止登记在册的“暴徒”参加示威活动。

 

去年12月10日,马克龙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提高法国最低薪资等多项有利于中低收入阶层的措施。

 

但法国政治科学院政治研究中心学者Luc Rouban警告,“全民大讨论”很容易受到少数抱有明确目标的民众影响,得出不能代表大多数法国人意愿的结果。

 

在马克龙所属的共和前进党内部,不少议员担心本次“讨论”会催生不切实际的要求,甚至颠覆现行法律系统。

 

“全民大讨论”对法国右翼政党共和党来说更是敏感词。2009年,时任法国总统、共和党党首萨科齐针对“国家认同”组织了全民大讨论,却进一步撕裂法国社会。

 

鉴于法国政府已经排除修改现行法律的可能性,有“黄背心运动”参与者称,此次“全民大讨论”只是政府使用的“障眼法”。

 

削减公共支出的好机会?

 

除致力改善退休人员状况及提升就业率外,马克龙还表示,将在此次“全民大讨论”期间推动公共服务部门改革,减少数千个公务员职位。

 

此外,包括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在内的多位法国部长主张利用“黄背心运动”削减税收及公共支出。

 

相对经济规模来说,法国公共部门规模在世界上屈指可数。多届法国政府承诺削减公共财政支出,但均收效甚微。

 

新京报记者 于音

见习编辑 陈径舟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