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日,马其顿议会通过了一项宪法修正案,改其国名为北马其顿共和国,结束了与希腊长达27年的国名争端。

 

马其顿政府在一份声明中说:“今晚我们已经写下了我国建国历史的新篇章。它使我们最大的两个国家利益——加入北约和欧盟,变得合情合理。”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和负责欧盟扩大委员会专员哈恩对此表示欢迎。

 

“北约强烈支持协议的全面实施,这是对地区的稳定和繁荣做出的重要贡献,”斯托尔滕贝格在他的推特账号中写道。

 

哈恩则发推说:“我希望这一历史性决定将为整个西巴尔干地区的和解创造积极动力。”

 

 

争议的根源

 

据BBC,1991年,马其顿在南斯拉夫解体时宣布独立,邻居希腊立马跳出来反对其国名,因为希腊北部也有个省份叫马其顿。

 

该地区是亚历山大出生的地方,希腊认为马其顿对其同名省份的领土虎视眈眈,还觊觎亚历山大的文化遗产,不能忍。



于是,希腊让联合国将这个新诞生的国家称为“前南斯拉夫的马其顿共和国”,同时还阻止了马其顿2008年加入北约的尝试,也阻止了其加入欧盟的“野心”。


由于希腊和马其顿互不退让,都在边境树立了“欢迎来到马其顿”的牌子。所以,边境旅行者不管从哪个方向穿越,都是从一个马其顿到另一个马其顿。



上世纪90年代初,为了解决这个最“奇葩”的国际争端,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特使尼梅兹开始在两国间周旋,1999年,他在成为联合国秘书长的个人特使后继续推动这一工作。

 

他回忆称,刚开始接手这份工作时,他以为争端会失控,因为在马其顿建国后的第二年,一百万希腊人走上街头抗议,这一抗议活动直接导致该国总理下台。

 

但他表示十分理解,“在过去的三代人看来,这种威胁对于这个国家来说是真实的,感觉‘我们总是被包围着’。在巴尔干地区,每个国家都有支离破碎的历史,或者曾一度与邻国作战。”



但是,2017年,马其顿政府态度的转变终于让两国开启谈判。去年6月,两国达成协议,将马其顿国名改为北马其顿共和国,以结束20多年的争端。

 

根据新协议,该国的语言将被称为马其顿语,人民被称为“北马其顿共和国公民”。新的国名将用于国际和双边关系中。

 

夹在希腊和俄罗斯之间

 

长期以来,马其顿一直都因为国名问题而难以成为北约和欧盟的一员,但实际上,它已经被更复杂的国际环境所裹挟。

 

去年6月,在马其顿和希腊达成协议后,俄罗斯与希腊两国陷入紧张局势。希腊驱逐了两名试图反对这一协议的俄罗斯外交官,俄罗斯外交部长则取消了对希腊的访问。

 

据《纽约时报》,此前,在联合国主导的谈判中,俄罗斯毫不掩饰地反对马其顿加入北约。长期以来,马其顿是西方国家和俄罗斯地缘政治竞争中的一个“战场”。

 


希腊和俄罗斯都是东正教国家,传统文化上有着密切的联系,希腊目前的左翼政府甚至支持俄罗斯与西方之间建立更密切的关系,并在国际争端中为其辩护。

 

但是,希腊同时支持北约扩张,并因此与俄罗斯针锋相对。不过,俄罗斯并非是孤立无援的,反对协议的集会从去年6月就开始抗议了。

 

据路透社,此次议会投票,在120个席位的议会中,81名议员投了赞成票,也有反对党抵制投票。



过去三天,数百人在议会前抗议与希腊达成协议。马其顿反对党和民族主义者认为,改变国家名称和国家象征的代价太高,且他们无法支付加入北约的费用。

 

而在此前,马其顿已经就修改国名举行过一次公投。据美联社,根据马其顿总理扎埃夫的说法,公民投票将被问及:“你是否赞成加入欧盟和北约,接受马其顿共和国与希腊共和国之间的协议?”

 

扎埃夫称,公投是一种“协商”,并补充道“人民的说法将是所有政党的最终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