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黄钟方辰)据BBC,1月15日,英国议会将就英国“脱欧”协议举行投票表决,此次投票被视为英国“脱欧”进展中的一次关键性表决。

 

当地时间1月14日,也就是投票的前一天,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英国中部城市Stoke-on-Trent发表讲话。她在讲话中警告称,目前议会阻止英国“脱欧”的可能性比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更高。她还强调,如果公投结果无法兑现,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将遭受“灾难性的伤害”。

 

英国下议院原本计划于去年12月举行相关投票,对英国政府与欧盟此前达成的“脱欧”协议进行表决。但由于担心协议可能无法通过,特雷莎·梅在投票前一天突然宣布推迟表决。

 

关键投票前景不容乐观,“脱欧”或将进展缓慢

 

据路透社,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遭到各方抨击,欧盟反对者寻求更彻底的“脱欧”,而欧盟支持者要求进行第二次公投。

 

据BBC,工党党魁杰里米·科尔宾表示,工党将投票反对“脱欧”协议,同时,工党表示会对政府发起不信任投票。若不信任案通过,政府又不能在14天内通过信任动议,议会就会解散,并将触发提前举行大选。目前,预计有100名保守党议员和10名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议员将加入工党投票反对“脱欧”协议。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副研究员曲兵认为,此次投票的前景不容乐观,“脱欧”协议获得通过的可能性较小,但难言一定失败。如果“脱欧”协议未获通过,特雷莎·梅必须在三个工作日内提出一个新方案,以阐明政府今后的走势,特雷莎·梅也曾表示,如若出现此类情况,会尽快作出回应。如果此次投票票数差距不大,之后,特雷莎·梅或将再次选择时机推动议会表决,在此期间,她会继续与欧盟交涉,并动员国内议员。此外,如果投票未获通过,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会进一步增大,但并非一定导致无协议“脱欧”,各方力量还会继续进行博弈。


但曲兵也指出,由于时间紧迫,形势的发展或许不允许她准备充分。在上周周末,工党表示要推动对政府的不信任投票。由于保守党依然力保其执政地位,工党的投票或将难以通过。

 

据BBC报道,如果英国“脱欧”协议无法获得通过,英国或将面临五种选择:英国无协议“脱欧”,重新与欧盟谈判,特雷莎·梅提前发动大选,反对党对政府发起不信任投票,英国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投”。但曲兵认为,目前,在众多方案中,没有一个方案能够得到英国多数议员的支持,每一个方案的提出,英国议会都会有一番博弈,“脱欧”将缓慢进展。

 

表决依然存在变数,“脱欧”影响内政外交

 

曲兵表示,目前,特雷莎·梅作为保守党领袖在欧盟和英国议会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很多议员、尤其是坚持“脱欧”的议员依然软硬不吃。但是,在短期内,反对脱欧协议的议员是否会在最终投票时回心转意,存在不少变数。

 

曲兵指出,如果该协议通过,那么“脱欧”问题将迎来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脱欧”问题走向的确定性将大幅增加。同时,投票的通过比例也值得关注,它能显示各党派力量对比,对后续发展有重要影响。此外,目前,特雷莎政府提出的是一个动议,即让英国议会就是否接受“脱欧”协议进行投票表决,反对派可能会通过此动议,但要求增添许多附加条件,也就是所谓的“修正案”,修正案如何设定也会影响“脱欧”进程。

 

曲兵称,如今,英国政府的主要精力和工作重心都在“脱欧”问题上,但“脱欧”变“拖欧”,政府将没有足够的精力应对国内改革,在经贸合作等外交政策的推行上也有心无力。特雷莎·梅在新年致辞中就曾表示,希望尽快了结“脱欧”问题,去做政府应该做的事情。但是,目前来看,特雷莎政府难以做到,因为“脱欧”问题事关当前政府的命运,如果“脱欧”问题不做一个了断,英国政坛将继续混乱下去,政府将没有精力去处理内政外交上的重大问题。

 

新京报记者 黄钟方辰

编辑 马瑾倩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