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树婧)世行行长金墉辞职后,有外界猜测美国总统的女儿伊万卡·特朗普有意参选世行行长。对此,据美联社报道,白宫14日表示,伊万卡将帮助美国选择世界银行行长的候选人,但她不会参选。

 

白宫新闻部副主任杰西卡•迪托14日说,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钦和白宫幕僚长米克•马尔瓦尼“请伊万卡•特朗普帮助管理美国的提名过程,因为她在过去两年里一直与世界银行的领导层密切合作”。另外,迪托表示,有关伊万卡·特朗普“正在考虑参选”的报道有误。

 

由于金墉7日突然宣布将提前结束自己的世行行长任期,外界便开始猜测下任行长的人选。英国《金融时报》11日报道称,伊万卡•特朗普和美国驻联合国前任大使尼基·黑利都可能是美国候选人。据该报报道,其他被提名的人选还包括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戴维•马尔帕斯和美国国际开发署署长马克•格林。据了解,伊万卡·特朗普曾和世界银行有过交集,是2017年沙特支持的世界银行一项10亿美元基金的幕后推手,该基金旨在促进女性创业。

 

通过战后与欧洲不成文的协议,世界银行一直由美国人领导,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直由欧洲人负责。然而,这很可能面临严峻挑战,有可能会颠覆这一传统。另外,发展中国家也一直在向这些机构施加越来越大的压力,要求从新兴的市场国家选择领导人。

 

世界银行理事10日表示,将于下月初开始接受新领导人提名,并在4月中旬之前提名金墉的继任者。

 

新京报记者 张树婧 编辑 李丽霞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