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黄钟方辰)据路透社,当地时间1月15日,日本奥委会主席竹田恒和承认,他在去年12月遭到法国当局的质询,但他否认东京在申办2020年奥运会过程中有任何不当行为。“从现在开始,我将与法国当局充分合作,并尽一切努力证明我的清白。”他说。

据纽约时报此前报道,当地时间12月10日,竹田恒和因涉嫌在日方申办2020年东京夏季奥运会期间行贿以获得奥运会承办权而遭到法国检方调查。多家媒体报道称,日本奥委会在2013年申奥期间向新加坡的布莱克蒂丁斯公司转账280万新加坡元(约合人民币1400万元)。该公司与国际田径联合会前主席拉明•迪亚克之子帕帕•马萨塔•迪亚克有关联,这对父子因涉嫌受贿而受到法国司法部门调查。法国检方怀疑竹田恒和涉嫌行贿,自2016年起对这两笔款项展开调查。

2016年5月,日本奥委会曾设立一个调查小组,以调查日本申奥委员会是否行贿。同年9月,调查小组发布调查结果称,转账款项是按合同支付的咨询费,并不违法。

据路透社援引一名司法消息人士的消息,竹田恒和于12月10日接受法国检方的正式调查。根据该国法律,正式调查意味着有“严重或连贯的证据”显示有犯罪嫌疑。它距离审判更近了一步,但这种调查可以在不诉诸法庭的情况下撤销。近年来,法国检方一直对奥运会中的腐败问题展开调查,包括2016年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和2020年日本东京奥运会。

现年71岁的竹田恒和出身名门,其父竹田恒德是裕仁天皇的表弟,被称为“喜好体育的亲王”。竹田恒和曾作为马术选手参加过1972年和1976年的奥运会,自1987年以来一直是日本奥委会的成员,2001年以来一直担任日本奥委会主席。


新京报记者 黄钟方辰 编辑 吕银玲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