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于音)据BBC报道,德国联邦统计局当地时间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德国经济去年增速仅为1.5%,创下2013年以来新低。
 
汽车业低迷
 
德国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德国经济增速为2.2%。2018年初,德国经济增速被预测为1.8%,但第三季度经济规模缩水0.2%。
 
2018年全年1.5%的增速亦是欧债危机以来的最低值。该数值被公开后,欧元对美元汇率应声下跌0.4%,至1.14美元。
 
德国经济部表示,增速下降的原因包括全球经济衰退及贸易摩擦、流感爆发、罢工和汽车产业表现疲软。彭博社称,德国汽车业收入占德国工业收入的20%,因此汽车业的低迷迹象颇受外界关注。


2018年10月30日,一名工人在位于德国沃尔夫斯堡汽车城的大众工厂内工作。图/彭博社 


据路透社报道,2018年10月9日,欧盟同意在2030年以前将汽车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35%。此前,德方曾警告称,目标过高将会对产业和就业造成损害。BBC认为,新排放标准让德国消费者感到迷茫,降低了他们购买新车的意愿。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不少德国龙头企业受到影响。报道称,德国车企在华销售额下降明显。例如,2018年,大众在中国市场增长率仅为0.5%。另外,美国政府部分停摆拖缓经济进程,而中美两国均是德国汽车产业的重要贸易伙伴。
 
德国布伦伯格银行首席经济学家Holger Schmieding表示,德国经济受到“一系列重创”。除上述原因外,还包括新兴市场危机、油价激增及英国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此外,莱茵河等水域的水平面过低,部分货物运输受到阻碍。
 
涟漪效应

 
德国经济在2018年第四季度的表现尚未出炉,但德国经济部预测,第四季度经济实现正增长。
 
布伦伯格银行预计,德国经济将在2019年增长1.2%,与欧元区其他国家持平。经济咨询机构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则将预期增速设定为1%。
 
Schmieding表示,德国经济疲软现象可能延续至2019年。“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我们将度过非常‘灰暗’的冬天。”
 
德国是欧洲最大经济体,与法国并称为欧洲经济的“双头马车”。德国经济衰退,加深了外界对欧洲和世界经济的担心。
 
欧元区2018年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为1.9%,不及2%预期。法国、德国、欧元区12月PMI数据亦全部逊于市场预期,且制造业和服务业活动明显放缓。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15日称,欧元区经济并未陷入衰退,但放缓持续时间可能较预期更长。
 
欧洲之外,贸易摩擦和美元汇率在新兴市场的高企,为世界经济蒙上阴影。BBC分析称,德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国之一,深受全球贸易环境影响。
 
但无论德国面前的问题有多难,该国的失业率目前较低,而这也让万神殿宏观经济(Pantheon Macroeconomics)欧元区首席经济学家Claus Vistesen对德国经济前景持相对乐观的态度,“我们认为消费将会回暖。实际工资增长维持平稳,最近的购买力下降不会持续太久。”
 
彭博社称,在外部环境不利的情况下,德国经济需要依靠国内拉动。德国德卡银行经济学家Andreas Scheuerle表示,德国国内劳动力市场的稳定会助推德国经济增长。他说:“德国企业正在迫切寻找技能熟练的员工,并到处挖脚。”Scheuerle补充称,这有利于增加国民收入和消费能力。
 
新京报记者 于音

见习编辑 陈径舟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