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央视新闻移动网消息 2014年10月,芝加哥白人警察贾森·范戴克在执勤时,连开16枪打死了17岁黑人青年拉宽·麦克唐纳。经过持续三年多的审理,当地时间18日晚,美国伊利诺伊州法院作出判决,判处范戴克以二级谋杀罪入狱6年零9个月。

由于6年零9个月的刑期比之前检察官提出的18到20年缩短了许多,18日当天,部分民众和社会人士聚集在法院大楼前举行示威活动,呼吁改变判决,对范戴克采取更重的量刑,并采取切实措施减少芝加哥警察暴力执法事件的发生。为防止发生意外,当地警方派出大量警力维持秩序。

芝加哥民众阿尔多:很重要的是警察应该改变他们的行为方式,他们做了一些改变,比如增加了执法记录仪、配备了电击枪,但是他们与民众的关系并未好转,警察需要的是从内心改变自己,要认识到是否应该继续以暴力执法。

2014年10月,白人警察范戴克在执勤时,向黑人青年麦克唐纳连开16枪致其死亡。范戴克在法庭上曾声称,自己当时是因为生命受到威胁才开枪。但警方公布的视频显示,事发时,麦克唐纳试图步行绕过停在路中央的警车,并无针对警察的挑衅行为。因此,范戴克的说法没有得到采信,他也成为半个世纪以来,芝加哥首名在执勤期间开枪,而被以谋杀罪判刑的警察。    

麦克唐纳案曾在芝加哥引发大规模示威,芝加哥警察局长因此被解职,市长伊曼纽尔也宣布,不寻求连任。


编辑 刘雨婷

来源:央视新闻移动网
原标题:美国射杀黑人青年的警察获刑6年零9个月 民众认为量刑过轻举行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