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又双叒叕收获一只狗狗。

 

当地时间17日,普京到访东南欧国家塞尔维亚。除了战机护航、红毯礼炮欢迎外,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还送了普京一只四个月大的萨普兰尼那克犬。


 

普京对这只名为“帕沙”的狗狗爱不释手,直呼“它好帅”、“太可爱了”。普京爱狗早已不是秘密,这只狗狗也成为普京自2000年首次出任俄罗斯总统以来收获的第5只狗狗。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此举,显然是投普京所好。不仅如此,普京短短一天的访问还受到了数万塞尔维亚人民的热烈欢迎,虽然塞尔维亚反对派领导人称许多民众是“被迫”前去欢迎的……


 

作为一个一心想加入欧盟的国家,又“不遗余力”地想保持与俄罗斯的友好关系,塞尔维亚到底有什么样的计划?


与“老大哥”的亲密关系

  

近几年,俄罗斯与西方国家的关系愈发紧张,而塞尔维亚是欧洲为数不多与俄罗斯一直保持亲密关系的国家之一。


 

据《纽约时报》,去年3月的一项调查显示,普京以58%的支持率成为塞尔维亚人最信任的外国政治家之一。

 

在普京到访塞尔维亚之前,塞尔维亚高速公路上就到处有欢迎塞尔维亚“老朋友”的广告牌,普京的头像甚至出现在T恤、杯子等物件上。


 

英国《卫报》称,俄罗斯在北约轰炸南斯拉夫、科索沃脱离塞尔维亚宣告独立等问题上都持反对态度,赢得了塞尔维亚的信任。而塞尔维亚也“投桃报李”,没有加入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同时拒绝加入北约。

 

在17日的访问中,武契奇送了只狗狗给普京,普京则授予武契奇俄罗斯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勋章。

 

普京在与武契奇的会谈中称,“我们有着深深的渊源,我们的人民有着明显的精神关联,这些都帮助我们建立了如今的关系”。

 

武契奇也对普京表示,“尽管塞尔维亚在地理上不是一个非常大的国家,你可以信赖我们”。


 

据塔斯社,在普京对塞尔维亚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20多项协议,深化两国在能源、基础设施、科技创新、军事等领域合作。


在东西方之间寻求平衡

  

事实上,这个一直与俄罗斯保持亲密关系的巴尔干国家,近些年来一直在寻求加入欧盟。

 

据《卫报》,塞尔维亚现任总统武契奇将自己标榜为一个“西方主义者”,近年来一直在小心平衡东西方之间的关系,试图在保持与俄罗斯友好关系的同时,寻求加入欧盟。

 

2018年在接受《卫报》采访时,武契奇称,“我们在军事上是中立的,我们既不希望加入北约,也不希望加入俄罗斯联盟。我们与俄罗斯有一个友好关系,对俄罗斯也没有任何异议,但我们正寻求加入欧盟。”


 

据半岛电视台,在塞尔维亚的八个邻国中,五个是北约成员国,另外两个正在寻求加入北约;四个是欧盟成员国,还有两个在寻求加入欧盟。

 

而塞尔维亚加入欧盟,其中一个较大的阻碍则是科索沃问题。


科索沃2008年宣布从塞尔维亚独立,后由联合国接管。但塞尔维亚一直未承认科索沃的独立,而俄罗斯是唯一一个一直支持塞尔维亚的国家。

 

近几年,欧盟一直在推动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关系正常化。有分析认为,塞尔维亚可能会以默认科索沃独立来换取加入欧盟,但塞尔维亚一直未曾在科索沃问题上公开松口。


 

《巴尔干观察报》称,塞尔维亚与科索沃问题短期内似乎没有要解决的迹象。


希望欧盟中有自己的盟友?

  

对于这个长期盟友希冀加入欧盟,与西方关系一直颇为紧张的普京又是何态度呢?


《纽约时报》称,普京可能会私下表示对塞尔维亚试图加入欧盟的不满。

 

但据半岛电视台,普京在与武契奇的会谈中称,俄方尊重塞尔维亚当局申请加入欧盟的决定,称“不像西方国家,俄方不会试图让塞尔维亚做一个武断的选择——俄罗斯或是欧盟”。


 

分析人士称,普京从未正式反对塞尔维亚加入欧盟,是希望在欧盟这个集体中,有一个自己的忠实盟友。

 

事实上,俄罗斯一直希望保持在巴尔干半岛上的影响力。据BBC,在到访塞尔维亚的前夜,普京在接受采访时指责美国及其他西方国家导致巴尔干半岛“不稳定”,希望掌控巴尔干半岛。

 

BBC驻巴尔干半岛记者盖伊·狄洛尼称,塞尔维亚热情欢迎普京到访,一定程度上也是为了提醒欧盟,不要把塞尔维亚的忠诚视为必然。

 

同时,普京也会非常乐意看到,西方国家在看到这个欧盟主要申请国为他展开红毯时的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