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1月22日,安倍晋三和普京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举行新闻发布会。图/视觉中国

  自2013年以来第25轮俄日首脑会谈结束,普京、安倍各有所图,岛屿领土争端仍未解决

  据俄罗斯塔斯社消息,当地时间1月22日,在经过近3个小时的会谈后,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结束了自2013年以来的第25轮会谈。在会谈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普京与安倍再次确认了两国签署和平条约的意愿,希望能够继续推进和平条约谈判。

  在22日的会谈中,普京称俄方愿意与日方在1956年《苏日共同宣言》的基础上签署和平条约,他同时也表示,两国要解决争端并不容易,前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安倍也表达了加速推进两国签署和平条约进程的意愿,并表示,两国外长将于2月在德国举行第二轮高级别会谈。两人还表示,双方达成的任何解决方案,都应该是两国公众所支持的。

  普京与安倍此番会谈在领土争端这一问题上依然没有实质性的进展,双方依然停留在口头表态,两国签署和平条约短期内似难看到成果。

  1 两国争议的核心是什么?

  系战后相关协定的法理问题

  俄方所称“南千岛群岛”、日方所称“北方四岛”的主权归属问题,是日俄自二战以来七十余年来未能签署和平条约的主要障碍。

  千岛群岛北接鄂霍次克海、南与北海道相望,对日俄两国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其中存在争议的四个岛屿分别是日方所称的国后岛、择捉岛、齿舞岛、色丹岛。目前四岛由俄罗斯实际控制,归属萨哈林州南库里尔斯克县。日本则宣称对这四岛享有主权,行政上划归北海道根室振兴局。

  双方岛屿争议可回溯百年前。1786年,沙皇凯瑟琳大帝就宣称对千岛群岛享有主权。但1855年,在沙俄与日本签订的双边贸易边界条约中,南千岛群岛归日本所有,北部则继续由沙俄控制。1875年,日俄双方再签条约解决领土争端,日本将整个库页岛交给俄方,俄方则将整个千岛群岛交给日本。至此,日本拥有整个千岛群岛直至二战。

  二战行将结束时,苏联以战后获取库页岛及千岛群岛主权为条件参与对日作战。在日本投降后,根据与美英等国达成的《雅尔塔协定》,苏联宣布对千岛群岛及库页岛拥有主权。但日本一直未曾承认,称苏联(俄罗斯)非法占有北方四岛。

  1956年,苏日签署《苏日共同宣言》,宣布结束战争状态。但双方未能就领土争议达成一致,导致双方一直未能正式签署和平条约。

  复旦大学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冯玉军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双方关于南千岛群岛的争议主要是法理问题。根据二战结束时签署的条约,俄罗斯占领南千岛群岛。但日本方面则宣称北方四岛是其固有领土,只是二战后被俄罗斯非法抢占,因此要求俄罗斯归还四岛。双方争议的核心正是在此,俄方要求日方承认二战结果,也就是承认四岛属于俄罗斯,才能签署和平条约;但日方一直宣称四岛属于日本,要求俄罗斯先“归还”,才能签署和平条约。

  2 《苏日共同宣言》能否为解决争端提供依据?

  苏联曾担心美国驻军未归还岛屿

  二战之后的几十年间,日俄双方多次试图解决两国领土争端、签署和平条约,但始终未能形成突破。

  2013年以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先后开展二十余轮会谈,试图推动两国和平条约的签署。但2014年5月,由于克里米亚问题,日本政府暂停了与俄罗斯的谈判。一直到2016年,两国才重拾对话,并同意在四个争议岛屿上开展联合经济活动。

  2018年11月14日,普京与安倍在新加坡会面,双方同意在1956年《苏日共同宣言》的基础上推进和平条约谈判。这被外界认为为两国解决领土争端、签署和平条约提供了重要契机。

  那么,1956年签署的《苏日共同宣言》中有何规定?能否为两国解决领土争端提供依据?

  在《宣言》第九条,苏联同意在两国签署和平条约之后,向日本移交南千岛群岛中的齿舞和色丹两岛。1956年12月8日,两国议会批准了《宣言》。

  但为何苏联最终没有将齿舞、色丹两岛移交日本?对此,俄方解释称,1960年代日美签署安全协定后,苏联就撤回了移交决定。因苏联政府担心,将两岛移交日本后,美国可能在岛上驻军,从而对苏联安全形成威胁。但日方的解释是,苏日两国在“移交”的含义上存在争议,日方认为“移交”意味着日本将对这两岛享有主权,但苏方在文件中并未明确表示“移交”意味着主权转移。

  3 俄方是否可能先移交两岛?

  普京不会贸然决定

  在去年11月两国领导人同意在1956年共同宣言的基础上推进和平条约谈判之后,日本国内预测,安倍可能会首先专注于让俄罗斯归还色丹、齿舞两岛,之后再谋求归还国后、择捉两个大岛。

  据日本共同社22日报道,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称,若是俄罗斯同意交还北方四岛中的两个岛屿,两国就有可能签署和平条约。该消息人士称,安倍已经意识到,让俄罗斯归还四个岛屿基本是不可能的,因此他们正在寻求归还其中两个较小岛屿,也即色丹、齿舞两岛。

  从俄方的角度看,普京多次提到愿意在《苏日共同宣言》的基础上,推动签署和平条约。这是否意味着,俄罗斯有可能会将色丹、齿舞两岛交给日本,以换取和日本签订和平条约?

  冯玉军认为此种可能性不大。在日俄争端中,最重要的是法律地位问题。如果要归还两个岛屿,以什么名义,有什么根据,都是需要衡量的。此外,这涉及的也不单单是俄日领土争议,还涉及许多二战后的领土安排,包括俄罗斯和波兰、芬兰的边界划分。若是把两个小岛归还日本,将会出现一系列的连锁反应,这些是俄罗斯不愿意看到的。

  当前,国内已爆发抗议示威,反对将四岛交给日本,而普京也因经济问题支持率严重下跌。若是普京在领土问题上妥协,他的执政地位将受到冲击,因此他不会贸然选择归还岛屿。

  4 双方为何坚持谈判如此积极?

  双方领导人各有所图

  自2013年以来,普京与安倍开展了二十余轮会谈,聚焦领土争议与和平条约问题。两国领导人也在多个场合表态,希望尽快签署和平条约。那么,两人如此积极,到底想从中得到什么?

  冯玉军分析称,对于安倍晋三而言,若是他能在任期内解决这一持续数十年的争端,对他的政治生涯而言将是浓墨重彩的一笔,也能在很大程度上巩固他的执政地位。同时,他也将在日本历史上“流芳百世”。

  但对于普京而言,冯玉军认为,虽然普京一直在谈这个问题,但他真正希望的是通过与日本的持续谈判打破西方世界对俄罗斯的制裁,争取日本对俄罗斯经济更多的投入。普京是将此事作为诱饵,因此两国谈判难以出现实质性的成果。

  新京报记者 谢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