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1月18日,亚特兰大机场,乘客排队安检。当日美政府停摆进入第27天,一些联邦雇员无法正常得到薪资,缺勤率上升,对航班飞行安全造成影响。本版图片/视觉中国

  特朗普签署临时支出法案,政府将重新开门至2月15日;国会将继续就边境墙预算进行协商

  当地时间25日,美国史上最长政府停摆结束。据美联社,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晚上签署了一项为期3周的临时支出法案,美国政府将重新开门至2月15日。这一临时法案不包括特朗普要求拨款修建美国与墨西哥边境墙的内容。在未来3周,国会将继续就边境墙预算进行协商,如果美国两党就此问题无法达成协议,三周后政府或将再次关门。

  临时支出法案不包括“修墙”费用

  据CNN,美国参众两院25日批准了一项临时支出法案,特朗普签署后正式生效。特朗普在白宫玫瑰园发表讲话称,“我非常骄傲地宣布,我们达成了一项可以维持到2月15日的临时支出法案”。他赞扬那些受到政府部分停摆影响的联邦雇员,“你们是很棒的爱国者”,并表示政府将尽快向那些被迫无薪工作的联邦政府雇员补发工资。

  这次签署的临时支出法案不包括“修墙”费用,但是特朗普就此问题并没有松口。他当天表示:“我们别无选择,只能建造一座强大的墙壁或钢铁屏障。如果我们没有得到国会的公平待遇,政府将在2月15日再次关闭,或者我将利用美国法律和宪法赋予我的权力来解决这一紧急情况(宣布国家紧急状态)。”他将此称作是“非常强有力的备用选项”。

  特朗普还表示,“一个由参众两院议员和领导人组成的两党会议委员会”将致力于“制定一个国土安全方案,让我很快签署成为法律。在未来21天里,我相信民主党和共和党都将坚守诚信”。

  超半数受调查者认为错在总统及共和党

  据《华盛顿邮报》最新民意调查,53%的美国民众认为政府长时间停摆的责任在于特朗普和共和党,34%的民众认为是民主党的责任,另有10%将责任归咎于两党。

  特朗普讲话后,民主党人似乎在“宣告胜利”。

  美国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对媒体表示,“团结就是力量,这或许是总统一直以来轻视的”。民主党议员卡伦·巴斯说,“佩洛西应该发表国情咨文演讲,因为她才是真正运行这个国家的人”。美国保守派政治评论家安·库尔特称,“特朗普是美国历史上最懦弱的总统”。

  连共和党内也有不少人对总统的决定失望,特朗普的一名白宫顾问对CNN说,“这对于一个很少认输的男人来说,是个丢脸的失利”。

  三周后美国政府或面临四种选择

  据美媒Vox分析,现在美国政府重开只是解燃眉之急,真正的问题并没有解决。三周之后临时支出法案到期,政府将面临四种情况。

  第一种,美国两党分别作出让步,在修墙经费上达成一致,政府继续运转。不过这种可能性相对较小,因为美国两党为了这个问题争执超过1年,且两者分歧较大。

  第二种,两党无法就修墙问题达成一致,政府再次停摆。

  第三种,特朗普宣布国家紧急状态来完成修墙计划。据CNN,特朗普此前已多次表示可能会宣布国家紧急状态,届时将出动陆军工程兵部队到美墨边界建造围墙。而且,白宫已经在为特朗普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准备草案,将为边境墙提供超过70亿美元的潜在资金。根据该草案,美国政府可从财政部没收的资金中划拨6.81亿美元,从军队建设资金中划拨36亿美元,从国防部土木工程基金中划拨30亿美元,从国土安全部资金中划拨2亿美元。

  最后一种可能出现的情况就是特朗普向民主党妥协,放弃57亿美元的修墙拨款。此前,众议院仅支持16亿美元的修墙财政预算。美媒Vox称,如果特朗普妥协,那么他势必会持续指责民主党忽视边境安全问题,两党之争加剧。

  据美媒CBS,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表示,她对三周之后政府的状况持乐观态度,认为不会再次停摆。但是她也重申反对为边境墙拨款,并称“在政策上的分歧永远不应该成为政府关门的理由”。

  ■ 影响

  42万人无薪工作 FBI特工想“跳槽”

  据福克斯新闻,国际金融分析机构“标准普尔”指出,按照以往经验估算,此次政府停摆带来的经济损失大约是320亿美元,如果算上税款,可能还要另外增加54亿美元。

  据BBC,美国政府关门影响了80万联邦雇员,其中至少42万人被迫无薪工作,其余回家休假,有些被迫休假的职员甚至到别处找临时工作。在关门期间,许多联邦雇员到布鲁克林区领取“食品银行”免费发放的食品。有需要的联邦政府雇员登记后可以领取罐头食品、土豆、鸡肉、葡萄和洗漱用品。

  美国机场因政府停摆陷入“混乱”。据CNN,美国机场安检人员1月20日的计划外缺席率达10%,创历史纪录,多个机场安检需等待一个小时以上。另外,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发布公告称,由于美国政府关门,导致航空管制员人手不足。

  据《华盛顿邮报》,25日,纽约市周边三大机场中有两座出现航班延误状况,其中拉瓜迪亚机场和纽瓦克国际机场的进港航班平均延误约1小时。报道指出,机场航班延误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结束政府“关门”的呼声。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特工协会主席托马斯·奥康纳22日表示,“FBI一直拿不到钱,我听到一些年轻的FBI特工和支持部门的雇员说,如果政府关门继续,他们就要跳槽。”当天,FBI还发布了一份长达72页的报告,名为《来自现场的声音》,列举了数十份特工的第一手报告,详细描述了政府“停摆”对他们工作造成的阻碍。其中,联邦调查局中部地区的一名特工抱怨道,“我们正在调查一个暴力街头团伙,但我不得不告诉当地的执法伙伴,我无法为调查行动提供资金,因为办事处没有资金”。

  ■ 解读

  民众认为两党只顾私利、未顾大局

  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副研究员刘卫东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美国大多数人将政府停摆归罪于特朗普,不仅因为他是这个国家的形象代言人,而且还在于更多人认为修墙本身对于阻止非法移民来说意义不大。所以考虑到需要承担的责任,特朗普现在有必要作出一部分妥协。

  “但其实美国两党在这个问题上都不一定是对的,都应该受到指责,只不过程度不同。”刘卫东说,如果非要从谁获胜的角度来看,那么民主党的收获比特朗普更多,因为现在媒体可能会给特朗普扣一顶“帽子”,认为他作出妥协是意识到自己错了。而民众则会认为不论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他们都只是为了一党私利在相互对抗,没有考虑国家整体的利益。而且民主党并不只是为了反对“修墙”才拒绝妥协,其实他们更大的目的是为了让特朗普出丑,让他无法兑现承诺。

  而对于三周后可能出现的态势,刘卫东认为这很难预测,但是就美国政坛今年的局势而言,他认为肯定会出现更多此前未有的突发情况,因为民主党控制众议院,他们一定会想方设法阻挠特朗普。但是这些异常目前和2020年大选还扯不上关系,尽管很多民主党人已经跳出来宣布参加大选,但是美国民意是特别善变的,也很容易被操纵。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