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于音)据路透社报道,特朗普政府当地时间27日解除了对铝业巨头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Rusal)的制裁。一同被解禁的还有2家与俄铝业大亨奥列格·德里帕斯卡相关的公司——俄铝及其母公司En+和能源公司欧洲西伯利亚能源公司(JSC EuroSibEnergo)。


美国财政部27日声明称,上述3家公司已经直接或间接减少了德里帕斯卡的股权,剥离其控制权。例如,据美国CNBC报道,德里帕斯卡在En+的股份将从70%降至44.95%。


美财政部称,这意味着大部分俄铝和En+董事会成员是来自美国与欧洲的独立董事,与德里帕斯卡和其他受美国制裁的个人没有生意或私人往来。美财政部还透露,上述公司承诺将以审计、资质证明及报告等方式对美国财政部公开其运营模式。“这样的透明度史无前例。”


此外,瑞士公司(Glencore)及其子公司将与俄铝置换股权,以获得En+的直接所有权。


特朗普政府官员及多位共和党人表示,担心制裁会对全球铝业产生不良影响。他们称,德里帕斯卡的减持决定证明其在上述公司的话语权正在减少,且制裁已经产生效果。


反对解除制裁的人士表示,作为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盟友,德里帕斯卡对上述公司的控制力太过强大。此外,在“通俄门”调查还未结束时解除禁令的行为并不合适。


为惩罚俄罗斯干涉美国大选、支持叙利亚政府等行为,去年4月,特朗普将上述公司列入黑名单。


但值得注意的是,德里帕斯卡本人仍在美国制裁名单内。


美国财政部声明公开后,俄铝表示,为使美国解除制裁,俄铝主席及董事让-皮埃尔·托马斯已经辞职。28日早上,俄铝港股高开5%。


CNBC称,俄铝是全球第二大铝企。欧盟政府官员此前就制裁游说华盛顿,期待美方推迟制裁决定,以避免相关企业大规模裁员造成就业市场及社会震荡。美国宣布解除制裁后,爱尔兰政府称,“非常欢迎”这一决定。


新京报记者 于音 编辑 吕银玲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