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央视新闻移动网消息,从当地时间29日晚上7点(北京时间30日凌晨3点)开始,英国议会下院就近日各党派议员们提出的多份与“脱欧”协议有关的修正案中,最受关注的7个修正案进行投票表决。最终以简单多数的方式通过了两项修正案。一项是由保守党和工党议员联合提出的 排除“无协议脱欧”可能性的修正案;另一项是由保守党议员布雷迪提出、首相特雷莎·梅支持的,用其它方式替代目前饱受争议的爱尔兰边界“备份安排”的修正案。这两项获得议会通过的修正案并不具备强制约束力,不过由于其代表了英国议会大多数议员的意愿,可能会对未来的脱欧谈判产生影响。


拒绝无协议“脱欧”的修正案通过,在某种程度上让人对无协议“脱欧”的前景稍微松一口气,虽然这个修正案对政府没有最终的约束力,但是也向英国政府施压,要求他们避免无协议“脱欧”这种混乱的局面最后发生。


有关北爱尔兰边境的修正案通过,在某种程度上很多人认为在这个修正案上,特雷莎·梅其实是向英国的脱欧派进行了妥协以换取对其所提出“脱欧”协议的支持。因为此前欧盟和英国达成的协议就是,如果在明前过渡期前英国和欧盟没有达成协议,根据这个备份安排,为了避免北爱尔兰边界出现硬边界,英国将继续留在单一市场和关税联盟内。这就意味着英国不是真正的“脱欧”,也因此遭到了“脱欧”派的强烈反对,因此他们希望就这个修正案修改,取消备份安排,重新谈判。很多分析认为特雷莎·梅政府支持这个决定,向脱欧派妥协,目的是得到他们的支持,最后重新在议会通过投票通过她所提出的脱欧谈判B项计划。


目前欧盟方面和爱尔兰政府已经明确表态,不会做出任何让步,但是特雷莎·梅在投票结束后也立刻发表声明,她将会带着投票结果重新和欧盟展开谈判。


编辑 林玮琪

来源:央视新闻移动网
原标题:英国议会通过两项“脱欧”协议修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