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家情报总监丹·科茨、CIA局长吉娜·哈斯佩尔、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29日出席了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全球威胁评估”报告听证会。


 

美国主要情报机构每年都会举行一次公开听证会,报告他们认为美国所面临的外国势力威胁。

 

在今年的听证会上,伊朗、朝鲜、俄罗斯、中国、叙利亚、ISIS等是被诸位美国情报界大佬提到最多的词汇。


 

不过,总统特朗普对此表示非常不满。当地时间周三,他连发5条推特,炮轰自己的情报机构,称他们“极度被动又天真”,“应该回学校好好学习去”!

 

美情报机构都说了啥?特朗普又是如何反驳的?外事儿带你一起逐条解析。



关于朝鲜


情报机构:朝鲜不会彻底放弃核武器!

特朗普:不!朝鲜已经不是威胁了!

 

在朝鲜问题上,美情报机构得出的结论是,朝鲜不大可能会彻底放弃核武器,因为朝方领导人认为核武器是“保证其政权的关键”。

 

国家情报总监科茨称,“朝鲜的一些活动与完全无核化不一致”,而“以前已经销毁的大部分核设施都是可恢复的”。


 

但自认已经消除朝鲜威胁的特朗普对此非常不赞同。特朗普在“回击”情报机构的推特上表示,


“美国与朝鲜的关系是历史上最好的。没有核试验,归还美军遗骸,释放人质,无核化的良好时机……”

 

“时间会证明朝鲜将会发生什么,但上一届政府末期,与朝鲜的关系非常可怕,极端糟糕的事情也即将发生。现在则是一个完全不同的故事。我期待近期与金正恩会面。我们正取得进展——极大的不同!”



 

2018年6月,特朗普与金正恩在新加坡举行历史性会晤,双方同意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但此后,朝美双方谈判陷入僵局。2019新年之初,特朗普与金正恩“隔空互喊”,期待二次会晤。据美联社,双方将于2月下旬在亚洲某地举行会晤。



关于伊朗


情报机构:伊朗很乖地在履行伊核协议!

特朗普:不!你们低估了伊朗的威胁!

 

特朗普一直将伊朗视为美国的主要敌人之一,为此还于2018年5月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全面恢复对伊朗的经济制裁。

 

但美国情报机构显然不这么认为。


 

在周二的听证会上,情报机构评估称,虽然美国宣布退出2015年伊核协议,但伊朗一直在履行其承诺,因此至少目前,伊朗的核威胁是比较小的。

 

对此,特朗普最为“愤怒”,称,“在面对伊朗的威胁时,这些情报人员似乎极度被动和天真!他们错了!当我成为总统时,伊朗正在整个中东及其他地区制造麻烦。”

 

“自从退出这个可怕的伊核协议,他们就大不一样了,但是依然是一个潜在的威胁和冲突。他们(上周)还在测试火箭弹及其他,靠边缘越来越近了。他们的经济正在崩溃,这也是唯一让他们后退的事。小心伊朗!也许情报人员们都应该回学校去!”




 

事实上,情报机构只是称伊朗的核威胁减弱,但同时警告称,伊朗的“地区野心以及不断提升的军事力量”未来可能会对美国利益造成威胁。



关于叙利亚


情报机构:ISIS依然是个大威胁!

特朗普:不!打击ISIS已经取得成功!

 

2018年12月19日,特朗普在推特上发文称,美国“已经击败”叙利亚境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IS),宣布将撤回驻叙美军。此举遭致美政府内大批反对,甚至国防部长马蒂斯因此辞职。

 

在“全球威胁评估”报告中,科茨认为,ISIS“很可能会继续对伊拉克、叙利亚等地区的对手以及西方敌人包括美国发起攻击”,若是放松对ISIS的警惕,可能会使得其在伊拉克和叙利亚重新集结。


 

特朗普则反击称,“当我成为总统时,ISIS在叙利亚是失控的且一直在蔓延。但自那后,我们取得了重大进展,尤其是最近5周。哈里发国将很快被摧垮,这在两年前是不可想象的。”



然而,在美国宣布撤军叙利亚后,已经有多名美国人在叙利亚死亡。据美联社,今年1月,白宫官员称,美国撤军没有具体的时间表,但最终会撤出。


关于阿富汗


情报机构:阿富汗将持续军事僵局!

特朗普:不!我们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美国近期在与塔利班的谈判中取得重大进展,外界预测,也许持续17年有余的阿富汗战争也许终于要结束了。

 

但美国情报机构对此并不乐观。报告称,虽然美国与塔利班的谈判取得了一定进展,但阿富汗的军事僵局或将持续,因为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都无法在未来几年内取得战略性的军事优势。


 

特朗普则表示,“在近18年的战斗后,阿富汗的谈判进展良好。战斗在持续,但阿富汗人民希望在这场持续的战争中寻求和平。我们很快可以知道谈判是否会成功。”


关于其他


情报机构:俄罗斯将干预美国2020大选!

特朗普:……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在周二的听证会中,美情报机构还评估称,俄罗斯可能会寻机干预美国2020年总统大选。

 

自去年开始,美国开始将通过社交媒体和网络攻击进行的政治干预,列为美国面临的国家安全威胁之一。报告称,俄罗斯可能会通过社交媒体制造紧张情绪、破坏美政府信任度,试图干预美国政策和大选。


 

但特朗普似乎对此未予置评。


关于特朗普与自家情报机构的恩怨

 

事实上,特朗普与自家情报机构之间的恩怨从他当选后、上台前就开始了。而其源头则是,情报机构指称俄罗斯干预美国2016年大选,特朗普则是获益人。

 

目前,由特别检察官穆勒领导的“通俄门”调查正如达摩克利斯之剑一直高悬在特朗普的头上,时不时要曝出点新料,让特朗普“胆寒”一阵。但特朗普坚称这是“猎巫行动”。



 

BBC称,特朗普一直在质疑情报人员的可信度,他与情报机构之间的“鸿沟”正在成为一种新常态。

 

据《纽约客》,特朗普已经取消了情报机构原来定期对白宫做的简报,称“我可以在没有任何情报人员的情况下做好我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