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华盛顿邮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月1日在国务院记者会上说,由于俄罗斯长期违反《中导条约》的规定,美方将于美国当地时间2月2日开始暂停履行条约义务,启动为期6个月的退约程序。美方希望俄罗斯能重新遵守条约,并称双方将在未来6个月时间里继续就此展开谈判。对此,俄罗斯总统普京于俄罗斯当地时间2月2日表示,俄方也将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以回应美国宣布暂停履行该条约的决定,并不再提议就此问题进行谈判。而俄国家杜马防务委员会主席沙马诺夫此前就曾表示,如果美国退约,俄可能考虑在古巴重建军事基地,“新的古巴导弹危机”将会到来。


当地时间2月1日,美国华盛顿,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布将于2日起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义务,正式启动退约程序。 图/视觉中国


美国 将着手开发军事选项保持对俄优势


据《纽约时报》,在美国国务院宣布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义务后,美国总统特朗普2月1日发表声明说,长期以来,俄罗斯秘密研发和部署条约限制的导弹系统,导致美国做出这一决定。美国将着手开发自己的军事选项,与北约和其他盟友展开合作,避免俄方因部署违约导弹系统而获得军事上的优势。他还表示,希望制定新的军备控制条约,让更多国家加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说:“美方希望为美俄关系打下更好基础,但这取决于俄罗斯毫不动摇地履行义务,不仅是《中导条约》,还包括其他方面。”当天,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也发表声明,表明“全力支持”美国将暂停履行《中导条约》的决定,并指俄罗斯违反了条约。


《中导条约》全称是《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由美国和苏联于1987年12月8日签署,1988年生效。条约规定两国不再保有、生产或试验射程500至55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该条约的签署被视为是二战后美苏裁军谈判历史上达成的第一个真正减少核武器数量的条约。然而近年来,俄美两国多次相互指责对方违反条约。


据BBC,去年10月20日,特朗普宣布美国将退出《中导条约》,随即引发国际社会对安全形势的担忧。特朗普表示,美国退约的理由是俄罗斯多年来从未停止中短程导弹的研发,还抱怨前任总统对俄罗斯的举动视而不见。事实上,奥巴马政府曾多次指责俄罗斯测试了《中导条约》中明令禁止的巡航导弹。美国情报机构早在10年前就怀疑俄罗斯在违约研发中短程导弹。直到去年,美国才确认了违约导弹的名称:9M729。这是地面发射射程为500至5500公里的中程巡航导弹。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去年12月4日表示,如果俄罗斯不恢复遵守《中导条约》,美国将在60天后暂停履行条约义务。今年1月16日,美国对俄罗斯发出“最后通牒”。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美国国务院负责军控与国际安全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安德里亚·汤普森表示,除非俄方拿出其履行《中导条约》的证据,否则美方将宣布2月2日起暂停履行该条约义务。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认为,华盛顿早已决定退约,60天的期限只是为掩盖这一事实所找的借口。


据俄罗斯卫星网2月2日报道,美国政府高级代表称,美国不打算在退出《中导条约》后在欧洲部署核武器。“美国遵守了这项条约超过31年,我方需要时间来决定部署哪些武器。我们明确知道的是,目前只考虑部署非核武器的方案。”


俄罗斯 有强大的军事潜力应对任何威胁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俄罗斯当地时间2月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方也将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以回应美国宣布暂停履行该条约的决定,并不再提议就此问题进行谈判。普京还表明,只要美国停止挑衅,俄罗斯不会在任何地区部署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此前,俄罗斯外交部声明称,俄罗斯一贯有序地、无条件地履行其在军控、裁军与防扩散领域的义务。俄方强烈反对华盛顿使用的方法和手段,莫斯科将继续反对在相关领域采取的破坏性措施。


美国长时间指责俄罗斯“违约”,俄罗斯方面认为美国也未遵守该条约,在欧洲违规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在接受《意大利日报》采访时说:“我们曾在所有重大的国际论坛上一再公开表明美国正在严重违反《中导条约》,因为在欧洲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期间,美违规安装了MK-41垂直发射系统用来发射战斧巡航导弹,而这些导弹的破坏半径几乎覆盖了俄罗斯所有的欧洲领土。”俄方还认为,美国的武装无人机在条约禁止的巡航导弹范围内飞行。


不过,在特朗普威胁退约后,俄罗斯曾表达维持《中导条约》的意愿,期待与华盛顿再次展开对话。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俄国防部和外交部1月23日在莫斯科举行导弹展示活动,展示的是9M729型导弹的发射架、运输车和发射筒,不包括导弹。俄国际事务委员会执行主席科尔杜诺夫说,俄方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表明,莫斯科没有违反《中导条约》。据ABC新闻网,美驻俄大使馆新闻官卡兰1月24日表示,俄方的导弹展示不能说服美国。美国驻乌克兰前大使皮弗直接指出,美俄双方实际已经不想寻找挽救《中导条约》的解决方案,而是都想将条约破裂的责任甩给对方。


据《华盛顿邮报》,普京曾在电视讲话中说,“许多国家都发展了《中导条约》禁止的武器,现在美国似乎也想发展这样的武器。我们会如何回应?很简单,我们会做相同的事。”对于俄罗斯接下来会采取的措施,俄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安德烈·克拉索夫说:“我不认为现在需要采取强硬的对抗措施,我们有强大军事潜力应对任何威胁。”


美联社报道称,俄参议员莫罗佐夫对美联社表示,“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将对全球安全形势构成威胁,首当其冲的是俄罗斯,因为美国将在欧洲部署导弹。”据《今日俄罗斯》网站,俄国家杜马防务委员会主席沙马诺夫此前就曾表示,如果美国退出《中导条约》,俄可能考虑在古巴重建军事基地。他预言,如果美国和俄罗斯不能达成协议,“新的古巴导弹危机”将会到来。


■ 欧洲态度

担忧欧洲成军备竞赛“舞台”


BBC报道称,《中导条约》对于欧洲来说至关重要,因为此条约一旦撕毁,美俄双方可能会动用导弹压制对方,尤其是美国可能在欧洲部署导弹,欧洲则成为两国军备竞赛的“舞台”。


据德国之声报道,德国外交部长马斯2月1日在推特上发文表示,华盛顿的决定是因为俄罗斯方面没有表达准备好遵守条约的意愿。如果条约崩溃,安全形势堪忧,各方都应该避免加强核武方面的谈论,而是应该寻求更全面的军控。


据路透社,法国方面2月1日表示,对于特朗普的决定感到非常遗憾,俄罗斯应该利用接下来的6个月重新遵守条约内容。法国总统马克龙此前也曾多次强调《中导条约》的重要性,认为这关乎欧洲安全。


据俄罗斯塔斯社,早在去年10月特朗普威胁要退出《中导条约》时,意大利总理孔特就表示,意大利时刻准备与各方合作推进和平进程。


■ 观察

美俄可能签署新军备条约


《华盛顿邮报》评论,《中导条约》破裂更加突显了美俄紧张关系,也显现出特朗普政府在国际合作中愈发强调美国主权。而此次美国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义务,不免引发外界担忧新的核武器军备竞赛到来。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冯玉军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如果退出,俄罗斯就可以放手发展中程导弹,而且可以占据道义制高点,但两国不会发生大的军事冲突,反而有可能签署新的军备条约,会形成合作与竞争共存的局面。而且,如果签订新条约,很可能会把中国和其他国家也拉进来,这是美国真正想做的事情。至于沙马诺夫说俄罗斯可能在古巴重建军事基地,这就是“疯话”。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那时候苏联力量比当今俄罗斯更强,但也因为没有足够的洲际导弹,还是被迫作出向古巴部署导弹的决定的,而现在俄罗斯的实力还无法与苏联时期相比,因此不可能在古巴重建军事基地。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副研究员刘卫东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中导条约》破裂不等同于美俄两国就要开发中程导弹,也不一定代表核武军备竞赛就会到来,这不仅取决于国际形势的变化,还取决于各国的财力和战略发展目标。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编辑 于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