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 5日,联合国裁军谈判例行会议在日内瓦举行,这也是继美国宣布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义务、启动退约程序后,各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的首次碰面。


与会代表表达了对美国退出《中导条约》的担忧,呼吁在全球安全环境恶化的形势下,各国需切实维护多边裁军谈判体制,维护国际合作与安全。


1979年成立的联合国裁军谈判会议是国际社会唯一的多边裁军谈判平台,每年定期举行三期会议。本次会议原计划的主要议程是讨论未来的工作计划和战略目标,但美俄相继宣布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义务,成为本次会议上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


美国裁军大使在会上“老调重弹”,强调是由于俄罗斯长期违反《中导条约》、美方才不得不启动退约程序的。


俄罗斯代表则强调,虽然美国已启动退出《中导条约》的程序,但俄罗斯不会在欧洲和其他地方部署中程和远程导弹。


会上,埃及、爱尔兰、法国、印度尼西亚、墨西哥、南非等国代表也纷纷发言,呼吁美俄双方继续认真履约,深入对话。


爱尔兰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 米歇尔·加菲:(如果)履约得当,《中导条约》不仅可以提高各方之间的安全性,还可以提高全球范围内的安全性,特别是欧洲地区。而《中导条约》的终止以及可能引发的军备竞赛将(把我们)带回到黑暗和危险的过去,一定要避免出现这种情况。


编辑  康晰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联合国裁军谈判会举行 多国代表呼吁美俄继续履约《中导条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