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人民日报消息 当地时间2月5日晚,美国总统特朗普面向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发表国情咨文。演讲中,特朗普将当前美国经济态势、税改、行政去监管等归结为自身过去两年执政的政绩,并列出了下一步内政外交各个领域的政策目标。


特朗普大篇幅谈到了非法移民和美墨边境隔离墙建设问题,称美国南部边境如今的状态给所有美国人的安全和经济福祉构成威胁,表示自己将会把“墙”建起来。


特朗普表示,自己希望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方面同国会开展合作。此外,特朗普提出,美国要在10年内战胜艾滋病,同时希望国会能在未来10年内为儿童癌症相关研究提供5亿美元资金。


就外交问题,特朗普表示,他本人将于本月27至28日于越南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举行双方第二次会晤。在中东问题上,特朗普强调美国不应打“无止境的战争”,重申美军将从叙利亚撤出,并表示将加快阿富汗政治谈判进程。不过,在伊朗、委内瑞拉等问题上,特朗普继续保持了强硬态度。


演讲之初,特朗普呼吁国会两党保持团结,打破政治僵局,称自己提出的议程是属于“美国人民的议程”。不过,在演讲过程中,共和、民主两党议员的反应充分表明了双方在经济、移民、外交等诸多问题上的分歧。特别是特朗普谈到非法移民及美墨边境“隔离墙”建设问题时,民主党议员流露出了明显的反对意向。


特朗普原定1月29日发表演讲,但因前一阶段两党围绕美国联邦政府部分停摆展开的较量而推迟至5日。美国总统向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发表国情咨文,是美国的一项政治传统,目的是为了陈述美国国情状况并且阐述政策目标。


编辑  康晰

来源:人民日报
原标题:特朗普发表国情咨文:呼吁两党团结,强调建“边境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