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2月6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宣布提名财政部副部长戴维·马尔帕斯出任世界银行行长。


马尔帕斯现年62岁,任财政部分管国际事务的副部长,先前在罗纳德·里根政府和乔治·W·布什政府任职。他还曾担任特朗普竞选顾问,并为总统竞选活动筹集资金。多家媒体报道,马尔帕斯被认为是特朗普保护主义的拥护者,在减税和放松管制刺激美国经济增长等议题上坚定支持特朗普。他也是特朗普政府在国际经济事务上较为突出的声音之一,对多边国际机构持怀疑立场。


按照新行长遴选流程,马尔帕斯如果获得提名,需要获得半数以上、即12名世界银行执行董事认可。一名欧洲外交官说,美方近期告知欧洲多国提名意向,欧洲方面可能同意。


世界银行总部设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美国是世行最大股东国,拥有16%的投票权。世界银行前行长金墉1月7日突然宣布2月1日卸任。世行1月10日发布新行长遴选流程,打算今年4月春季会议前选出下一任行长。新行长人选可由世行执行董事提名,正式提名日期为2月7日至3月14日。


编辑 戴玉玺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特朗普宣布提名美副财长马尔帕斯任世行行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