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月5日晚,特朗普在国会山参众两院面前发表了2019年度国情咨文演讲。


 

这是特朗普上任后第二次发表国情咨文演讲,也是有记录以来第二长(82分钟)的国情咨文演讲。

 

在2018年发表国情咨文演讲时,站在特朗普身后的是副总统彭斯和共和党议长瑞恩,两人都是他的盟友。一年之后,彭斯依然还在身后,议长则成了民主党的南希·佩洛西——不知特朗普是否有感到“如芒在背”。



演讲刚一结束,《纽约时报》就对特朗普的演讲内容进行了“事实核查”,发现其中有的真,有的假,有的夸大了,有的缺少背景并不成立。

 

那么,首次面对分裂的国会,特朗普的国情咨文到底讲了啥?


“求团结”

 

特朗普在演讲开始就呼吁两党团结、求同存异。

 

特朗普称,“我们必须避免报复性、对抗性、惩罚性政治,拥抱合作、妥协、共同点的无限可能”,“我们一起,可以打破数十年的政治僵局,弥合旧的分裂、治愈旧的伤痕、建立新的联合、形成新的解决方案,从而创造伟大的美国未来”。


 

自2018年11月中期选举后,美国国会的分裂已成定局。民主党控制了众议院,共和党继续控制参议院。此后,从12月21日开始,美国经历了长达35天的政府关门,损失数十亿美元——其焦点就在于,特朗普想要57亿美元资金修建南部边境墙,民主党不同意。

 

就连何时发表国情咨文,也成为特朗普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争夺”的点。佩洛西原本邀请特朗普1月29日发表国情咨文,后由于政府关门持续,推迟了特朗普发表国情咨文的时间。


 

《纽约时报》分析称,特朗普“求团结”的号召预计不会有明显效果。特朗普上台后实施的就是“分裂的政治”,只关注于自己的诉求,忽略其他党派。《纽约时报》称,民主党根本不会把特朗普的话当真。


“求建墙”

 

修建美墨边境墙依然是特朗普2019国情咨文中的重点之一。

 

特朗普在演讲中“老生常谈”,称美墨边境墙是必须的,明确表示“我会建墙”,“简单地说,墙有用,墙拯救生命”。


 

修墙问题目前是特朗普与民主党最大的分歧之一。虽然从1月25日开始,美国联邦政府重开门,但是这项短期协议只能支持到2月15日,若是在那之前特朗普与民主党无法达成一致,政府面临着再次关门的危险。

 

《华盛顿邮报》称,特朗普在国情咨文演讲中虽然再次呼吁建墙,但他并没有表示如何会令他满意;而民主党人在听到特朗普描述他眼中的“边境危机”时,大多一边摇头一边表示不满。



外交政策

 

外交政策一直是国情咨文中的一大重点。特朗普也借此机会表明了他在几项主要外交议题上的态度。

 

在朝鲜问题上,特朗普首先表达了自己在美朝关系推进上做出的“历史性贡献”,称“若是我没有被选为美国总统,我们现在可能正处在与朝鲜的战争中”。其后,特朗普宣布将于2月27、28日在越南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举行第二次会晤。


 

在委内瑞拉问题上,特朗普谴责了委内瑞拉的政治乱局,表示支持委内瑞拉反对派领导人瓜伊多,并强调“美国永远不会成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

 

在伊朗问题上,特朗普再称“伊朗正在做非常非常坏的事情”,表态“我们不会忽视一个威胁美国人民、威胁犹太人民的军政权”。


 

此外,特朗普还提到了撤军阿富汗和叙利亚的问题。目前,美国已表态将从这两个地方撤离美军,但美国国内有多种反对意见,导致撤军进程缓慢。特朗普再次表态会撤军,称“伟大的国家不会为一项永无止尽的战争战斗”。


“白色海洋”

  

除特朗普的国情咨文演讲内容外,民主党女性成为现场最耀眼的存在。

 

在2月5日晚的演讲中,大部分民主党女性都身穿白色服装,坐在一起,成为一片“白色的海洋”。在演讲开始前,包括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内的众多民主党女性议员还拍了多张“宣传照”,以示对女性参政运动的支持。


 

这一届的美国国会是史上女性议员最多的一届,特朗普在演讲中也提到了这一点,引发现场一片欢呼。据美联社,女性议员身穿白色一定程度上是想表明女性的团结、表示她们不会放弃得之不易的权力。


民主党的回应

  

在特朗普的国情咨文演讲结束后,根据惯例,民主党选择了一位代表对总统的演讲做出回应。


 

民主党选择的是险险成为美国史上首位黑人女性州长的斯泰西·艾布拉姆斯(Stacey Abrams)。艾布拉姆斯在代表民主党做出回应时,将重点放在了投票权的问题上。

 

艾布拉姆斯表示,“虽然我承认2018年佐治亚州中期选举的结果,但我不能、我们都不能接受破坏选举权的行为”。艾布拉姆斯称,美国民主的下一场战斗,应该聚焦在投票权上,所有符合条件的公民都可以对国家事务发表意见。


 

当然,艾布拉姆斯也没忘记再次狠批特朗普导致政府关门,称特朗普“将联邦政府员工的生计视为政治游戏是非常耻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