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于音)据路透社报道,美国代理部长帕特里克·沙纳汉当地时间11日抵达阿富汗,推动阿政府与塔利班和谈。此次行程未经公开。
 
塔利班一直拒绝与阿富汗政府直接对话,指认后者是美国扶植的“傀儡”。上月,美国与阿富汗塔利班代表就美国撤军、阿富汗内部对话和停火等问题在多哈举行会晤。本月5日,塔利班高层人士和阿富汗重要政治人物开始参加由俄罗斯方面牵头的对话,阿富汗政府代表也没有受到邀请。
 
沙纳汉说,阿富汗政府应该加入和平谈判中。“阿富汗人应该决定阿富汗的未来,”他说。“这与美国无关,而与阿富汗有关。”但沙纳汉同时表示,美国在阿富汗有重要安全利益,他目前没有接到减少驻阿美军的通知。
 
这是沙纳汉担任美国代理部长以来首次访阿。路透社称,沙纳汉将会晤美军指挥官和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
 
2018年12月,时任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递交辞呈,2019年1月1日,沙纳汉接任美国代理国防部长。
 
新京报记者 于音

见习编辑 陈径舟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