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谢莲)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当地时间2月11日,伊朗全国举行伊斯兰革命40周年纪念活动,总统鲁哈尼在纪念活动上承诺要发展伊朗的军事力量和导弹项目,反抗美国施加的压力和制裁。


在伊朗首都德黑兰,大批民众聚集在市中心的自由广场。他们挥舞伊朗国旗,焚烧美国和以色列的国旗,高呼反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国务卿蓬佩奥。


当天稍晚,特朗普也在推特上做出回应,他用英文、波斯文两种语言转发了一张图片,配文“40年的腐败。40年的镇压。40年的恐怖主义。伊朗政权唯一创造的不过是40年的失败。长期遭受磨难的伊朗人民值得一个更好的未来”。



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随后也在推特上回应特朗普,称“‘40年的失败’以承认伊朗永远不会再次屈服。‘40年的失败’以调整美国政策面对现实。‘40年的失败’以通过鲜血与财富动摇伊朗。在40年的错误决定之后,特朗普真的该审视一下失败的美国政策”。


美国政府于2018年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并宣布全面恢复对伊制裁,两国关系陷入紧张。在本月初的情报机构听证会上,即使情报高官评估伊朗依然在履行伊核协议,暂时不存在核威胁,特朗普依然拒绝承认,坚持认为伊朗是个极大的威胁。


而伊朗方面近来也不断“秀肌肉”,包括发射卫星、试射新型导弹等等。在11日的纪念活动上,鲁哈尼称,“今天全世界都应该知道,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是个比战前强大得多的国家”。


新京报记者 谢莲 编辑 于音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