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谢莲)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大韩体育会当地时间11日在镇川运动员村召开了定期大议员总会,投票决定由首尔市与朝鲜联合申办2032年奥运会。


首尔市长朴元淳表示,1988年的汉城(现首尔)奥运会为东西方冷战格局注入暖流,平昌冬奥会成为韩朝和平和解的试金石,韩朝如能成功申办2032年奥运会,将为半岛和平画上圆满句号。


据英国《卫报》,韩国希望通过与朝鲜联合申办奥运会,“改变朝鲜半岛的命运”。一些官员表示,通过联合举办奥运会这样的运动外交,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为朝鲜半岛带来和平与稳定。


目前朝鲜方面还未公布哪个城市将与首尔联合申办奥运会,但专家认为平壤的可能性最大。这将是奥运史上首次由两地联合申办奥运会。


据《卫报》,韩国总统文在寅一直希望深化与朝方的合作交流,曾提议韩朝双方共同举办2030年世界杯。两国还曾计划“组队”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


新京报记者 谢莲 编辑 吕银玲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