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称越南副总理此行极有可能讨论“特金会”事宜;韩国外长将于近日会晤美国国务卿,商讨朝鲜半岛问题

  新京报讯 (记者于音)越南外交部网站2月11日发表声明称,受朝鲜外交部邀请,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将从2月12日至2月14日对朝鲜进行正式访问。

  越南副总理可能邀请金正恩访越

  日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网站透露,他将于2月27日至2月28日在越南首都河内会晤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据《韩国时报》报道,范平明极有可能在此次访朝行程中与朝方讨论第二次“特金会”的事宜。据朝日电视台分析,越南希望加深两国友好关系,范平明很可能邀请金正恩对越南进行正式访问。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外务相李勇浩去年11月29日至12月2日访问越南,与越南总理阮春福举行会晤,并与范平明交换了意见。据越通社报道,李勇浩在与阮春福1小时左右的非公开会谈中,重点就越南改革开放模式“革新开放”交换意见。此外,李勇浩还走访了当地工业园区,并与经济专家会谈。

  去年7月,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结束朝鲜之行后表示,朝鲜应借鉴越南,把握时机推动朝美关系正常化,实现经济繁荣。路透社称,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朝鲜在发展经济时或将学习“越南模式”。

  据美联社报道,越南和朝鲜于1950年建交,近年来两国经贸合作日益增强,2011年越南对朝鲜出口额为1800万美元。此后,越南还将向朝鲜援助5000吨大米,以帮助近日历经严重洪灾的朝鲜人民渡过难关。

  美韩近期将举行双边会谈

  《韩国时报》称,当前首尔、平壤、华盛顿和河内有着各自的外交目标,在越南与朝鲜加强联系的同时,韩国和美国也在欧洲巩固双边关系。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外交部发言人鲁圭德2月1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韩国外长康京和将于13日至14日访问波兰华沙,并出席由美国和波兰联合主办的中东问题部长级会议,韩美考虑在此期间举行双边会谈。

  《韩国时报》预计,康京和将在此期间会晤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商讨朝鲜半岛问题。此外,韩美外长会若成行,双方将就第二次“特金会”的具体事宜进行最终协调。报道称,双方是否会就重启韩朝经合项目交换意见格外受到关注。

  第二次“特金会”即将到来,美朝接触也在增加。2月3日,美国国务院对朝政策特别代表斯蒂芬·比根抵韩,在与韩国政府人士会面后,于6日起访问平壤。在为期三天的访朝行程中,比根与朝鲜国务委员会对美特别代表金赫哲,就此次“特金会”的议题和礼宾事宜等进行磋商。据韩国《东亚日报》报道,双方缩小了分歧,决定将在第二次“特金会”上通过的《河内宣言》中加入有关终战宣言的表述和宁边核设施的部分申报。

  美国国务院发布声明称,比根和金赫哲将在第二次“特金会”前再次会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