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月13日,哥伦比亚库库塔市,大批委内瑞拉民众穿越连接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两国的大桥,前往哥伦比亚境内,在该国临时避难所寻求庇护。图/视觉中国

  马杜罗否认委出现人道主义危机,称美国所谓人道主义援助是“作秀”;美方否认将对委采取军事行动

  自委内瑞拉反对派成员、议会主席瓜伊多自行宣布就任“临时总统”以来,他与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之间的角力已持续三周。据《纽约时报》报道,马杜罗逐渐失去民心,但是依然握紧政权。在委内瑞拉面临人道主义危机的情况下,委军方拒绝了由美国和哥伦比亚提供的一批援助物资。马杜罗13日呼吁委内瑞拉各部门齐心协力,着重发展生产力。

  马杜罗指责美国虚伪

  据《卫报》报道,一批救援物资早在上周就抵达了哥伦比亚边境的库库塔市,但因委内瑞拉军方阻拦,这批物资仍囤积在该市仓库。马杜罗指责美国虚伪,认为所谓的人道主义援助是“作秀”。他否认委内瑞拉出现人道主义危机,并指出美国的目的是推翻其政府,要求华盛顿解除对委制裁。委副总统罗德里格斯甚至称,这批救援食物很可能有毒,会让委民众受害。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瓜伊多12日向军队发布“直接命令”,要求让国际救援物资进入,反对派将派车队保护这些物资,预计2月23日进入委内瑞拉。他向军方喊话:“站在宪法这一边,也站在人道主义这边。”反对派已招募20万名志愿者来帮助运输物资,但是即使成功入境,如何派发到最需要的地区还是个问题。

  据塔斯社报道,马杜罗13日在总统府工作会议上表示,委内瑞拉未来要着重发展生产力,努力成为食品出口国,实现经济结构多元化。他呼吁所有生产部门都要齐心协力保证经济稳定运行,满足人民日常需求,“要在制裁带来的困难情况下,创造出可持续发展的经济道路。”

  委内瑞拉经济学家、巴克莱分析师阿雷亚扎13日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委内瑞拉必须在未来6周内找到解决政治僵局的途径,否则美国对委制裁将让这个国家陷入更严重的经济危机。他预测,在未来四五个月,委内瑞拉的石油产量将日均减少70万桶。

  美方否认将采取军事行动

  美国为逼迫马杜罗下台,已对委内瑞拉石油公司施行制裁,而且制裁还在不断加码,制裁名单上包括很多委政府及军队官员。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接受美媒CBS采访时表示,不排除对委进行军事干预。

  据俄罗斯卫星网14日报道,美国委内瑞拉问题特使艾布拉姆斯表示,美国政府没有法律依据干涉委内瑞拉事务,他否认国会授权白宫对委内瑞拉采取军事行动。他还透露,美国和俄罗斯已就委局势进行了几次对话,但成效不大。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埃利奥特·恩格尔表示,如果政府要求授权对委内瑞拉发动军事行动,众议院不会同意。根据美国法律,美对其他国家采取军事行动需得到国会批准。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记者13日向特朗普发问,如果马杜罗不下台,美国是否还有其他计划。特朗普回答称,“我们一直有方案B、C、D可以实施,留有很大的弹性范围。”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