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当地时间14号,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三国总统在俄罗斯索契举行会谈,讨论叙利亚问题。三国主要对加强合作、继续推动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进行了讨论。此外,三国重申将继续加强阿斯塔纳进程框架下的合作。


14号的会谈结束后,俄土伊三国领导人签署联合声明,并共同出席了记者会。俄土伊三国领导人表示,三国会继续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共同努力,并一致决定加快推进成立叙利亚宪法委员会。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三国的会谈能够帮助叙利亚“加强主权、团结和领土完整”。伊朗总统鲁哈尼也表示,俄土伊三国的合作对叙利亚的和平稳定至关重要,伊朗愿意参与叙利亚的重建工作。


俄罗斯总统 普京:俄罗斯、伊朗和土耳其的共同努力为叙利亚向和平重建过渡创造了有利条件。我们坚信叙利亚局势恢复稳定只能在遵守联合国安理会第2254号决议的基础上,通过外交与和平的途径来实现。



俄土伊重申阿斯塔纳进程重要性


俄总统普京当天表示,本次会谈富有建设性,三国将继续加强阿斯塔纳进程框架下的合作,下一轮阿斯塔纳和谈将在今年三月底四月初举行。


由俄罗斯、伊朗和土耳其牵头的叙利亚问题阿斯塔纳进程起始于2017年初,主要目的是保证叙利亚停火,推进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外界认为,牵头阿斯塔纳进程的俄土伊三国是与美国领导的国际联盟相对立的一个阵营。截至目前,三国元首会晤共举行了4次,阿斯塔纳和谈也已经进行了11轮。


三国领导人再次重申阿斯塔纳进程的重要性,并且强调阿斯塔纳进程的基础是保证叙利亚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与此同时,我们注意到叙利亚许多棘手的问题,比如伊德利卜反恐问题、难民问题等具体问题的解决


还有赖于三方同对叙利亚有影响力的其他各方共同协调,寻求解决方案。


三国将继续打击伊德利卜恐怖分子


在14号当天的会谈中,俄土伊领导人还重点讨论了伊德利卜省和叙利亚东北部局势,其中,伊德利卜地区局势成为焦点。


在当天的会议上,三国同意采取措施,继续打击并清除伊德利卜地区的恐怖分子。


俄罗斯总统 普京:我们的意思是,维持停火不应对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造成消极影响,这也是为什么我一直强调在伊德利卜建立冲突降级区是一项临时性的措施,恐怖分子的激进行为应当受到惩罚。


伊朗总统 鲁哈尼:恐怖分子占据的区域不多了,我们应当给伊德利卜地区以及幼发拉底河北部和东部带来和平。


会谈未就伊德利卜行动达成一致


不过在当天会议上,各方并没有提及针对伊德利卜地区的恐怖分子将采取哪些具体的措施。据路透社报道,克里姆林宫方面在会后表示,三国并没有就是否将在伊德利卜地区“采取新的军事行动”达成一致。


编辑 李晗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俄土伊领导人举行会谈 商讨推动政治解决叙问题